气象专家解读今年武汉入春“迷案”
2017-03-26 09:07:00 来源:武汉晚报

前天,雨中的武汉冷得像冬天,昨天,阳光下的武汉午后洋溢着浓浓春意。有市民追问,最近武汉忽冬忽春,是不是在过“假春天”?武汉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年武汉入春路虽磕磕绊绊,但2月27日就入了春。

武汉常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17日左右,今年可以说是武汉气象站1951年建站以来,春天来得最早的一年。昨天,气象专家聊起了我市入春那些事。

今年入春经过“二次判断”

入春的判定比较复杂,简言之可理解为: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不低于10℃时,这些日子里单日平均气温不低于10℃的第一天,成为春季起始日。

今年,武汉的入春之路走得磕磕绊绊。2月15日-20日,我市气温就曾碰到入春门槛线,但后来寒潮来袭,5日滑动均温和单日均温都跌至10℃以下,且维持了较长时间,入春失败。

2月27日,武汉日均气温10.8℃,之后一直到3月15日,武汉的5日滑动均温都超过10℃。虽然受3月中旬寒潮的影响,之后武汉的5日滑动均温一度跌破10℃,不过很快在3月19日又重回入春门槛线之上。

根据2012年发布的我国气象行业标准,此时需对我市入春做“二次判断”,在这段时间内,武汉气温属于春天的日子多过属于冬天的日子,“可判定2月27日为武汉今年入春日。”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说。

江夏、东西湖入春时间差一天?

有意思的是,武汉一些地方今年的实际入春时间有差异。

武汉市共有5个国家级气象站,除了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的武汉站,还有蔡甸、新洲、江夏和黄陂站。在本轮入春的过程中,武汉站的单日平均气温最早是在2月27日超过了10℃;而其余四个站,单日平均气温超过10℃都始于2月26日。如照此推算,蔡甸、新洲、江夏和黄陂站应算在2月26日就入了春。该四站建站于1958年-1959年,初步看来,今年也应是它们建站以来的最早入春年。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坦言,气象意义上的入春,一般只供专业人员作气候研究用,也有民间气象爱好者会讨论。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入春早一天、晚一天并无太大意义,大家不必纠结于此。

新世纪武汉冬天变短春来早

去年11月22日武汉入冬,这个冬天只有97天,相比我市常年冬天113天的平均长度,短了约半个月。

短冬天、早春天的出现,从短期看,主要是因为冬季冷空气不活跃、我市气温持续偏高,从年代际变迁看,与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有关。1961年到2015年,湖北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18℃;1907年到2015年,武汉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61℃,去年,武汉市年平均气温17.3℃,比常年同期偏高0.2℃。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表示,1951年以来,武汉有9个冬季不到100天,六成以上出现在2000年后。

今年武汉入春路走得磕绊,与暖冬之后的倒春寒有关。因此气象部门对入春的判定更审慎,经过较长时间观测后,才在3月中下旬作出判定。

这个春季可能会偏暖

今年还有比武汉春天到得更早的,重庆主城区2月14日入春,海口甚至在3月中旬入了夏。不过眼下长江中下游的合肥、南京、上海等地,气象部门尚未宣布入春。

春来早,春季会否暖和?夏季会否也早到?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表示,入春早晚与春季冷暖、入夏早晚并无直接必然联系,武汉今春、今夏天气都要看届时大气环流的具体情况。

不过,3月初,国家气侯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曾预测,今年春季我国可能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

记者符樱通讯员肖远陈声超

武汉近十年入春时间

年份入春时间

注:早年入春判定标准与2012年发布的新标准有区别

2月29日

3月7日

3月11日

3月24日

3月23日

3月5日

3月11日

3月12日

3月13日

2月27日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