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在“长江”突破口在“新”落脚点在“城”
2017-03-30 06:28:00 来源:武汉晚报

“长江新城”的设想刚提出,武汉市民就围绕新城的选址和建设展开了各种猜测和构想。目前,长江新城处于规划阶段,武汉市将于今年确定长江新城选址。昨天,规划专家表示,长江新城和以往的经济开发区不同,包括城市更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内涵,是一座新的城市。

选址:“蛙跳式”还是“连片式”发展?

谈及长江新城的选址,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副局长严春追溯了武汉城市发展的历史,其中提到了两个概念:“蛙跳式”发展和“连片式”发展。

上世纪50年代因为武钢建青山,形成了武汉城市建设的第一次蛙跳。上世纪90年代因二汽搬迁建立沌口经济开发区,形成武汉市城市建设第二次蛙跳。本世纪,因80万吨乙烯而建化工区,通用汽车建新金口镇,武汉新港兴阳逻,形成武汉市第三次蛙跳。

尽管城市发展蛙跳过程中,也伴随后湖、光谷地区的连片发展,但是沿江发展的总趋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因此,这轮长江新城的选址是向上游拓展还是向下游拓展,是离主城区保持一定距离“蛙跳式”拓展还是紧贴主城区“连片式”发展,还要考虑城市空间的发展规律进行认真研究。

除此之外,交通等区位条件、山水等资源禀赋、发展空间、工程地质条件、防洪安全、实施成本等其他问题也是影响长江新城选址的重要影响因素。

定位:再建一座新的城市

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认为,比照国内外新城建设经验,除了新建区域以外,长江新城还包括城市更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江新城是一座新的城市。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也认为,长江新城的定位与城市开发区不同。城市开发区往往是为应对阶段性的经济发展任务,打造的功能相对单一的产业功能区,配套设置较少比例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

长江新城则聚焦于综合型的产城融合体,产业主体聚焦科技研发、商务办公、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功能多样化发展。

对于长江新城的构想,黄亚平理解为:核心在“长江”,突破口在“新”,落脚点在“城”。长江新城要能凸显“长江”元素,延续武汉沿江拓展、居中独优的城市空间发展脉络。

“新”是指新产业、新经济未来要围绕“绿色化”“智慧化”演进,突出创新发展模式,引领武汉市高效经济、高端产业发展。“城”指能提供承载空间。为高效产业、人才集聚做空间准备,建设用地规模确保在20-40平方公里,并拥有充足的腹地影响范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