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汉字文身你真能看懂?
2017-05-25 06:12: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陈开

近日,著名球星、曼联“大腿”伊布,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腿照,广大球迷注意到,上面文了一个大大的“傅”字。原来,他是为了感谢给自己动手术的著名华裔医生傅浩东。

汉字文身,在国外正逐渐成为潮流——在一堆花里胡哨图案中,突然出现一个方块中国字,顿时能显得神秘有范卓尔不群!不是吹牛,很多外国球星身上的汉字,会让中国人都倒吸口凉气,发现自己一辈子的中文简直白学了。

不懂装懂型

“酸甜鸭子”是啥意思?

意大利足坛传奇球星维埃里,是汉字文身的忠实拥趸,光在他的右胳膊上,就刺了“力、恒、雷、人、氏、心、和”7个汉字。这是什么意思?别说观众不懂,维埃里自己也不懂好不好。据他解释,当时在文身店里,他觉得这几个字特别漂亮,所以就挑中了。

更让人不明白的,是德国球星弗林斯背后的文身,“酸甜鸭子:7.99欧元”。比起看重形式大于内容的维埃里,弗林斯又内涵得多。他有回在中餐馆吃饭,觉得有道菜味道好极了,于是便把餐馆发票上的中文字作为文身。嗯,以后他再去中餐馆点菜,简单多了,把衣服一撂就行。

冷酷拽炫型

跟着贝克汉姆学草书

贝克汉姆不愧是足坛的首席时尚先生,连文身都讲究得不得了。上次去北京大学演讲,他掀起衬衣,亮出左肋的一行草书文身,“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惊起尖叫无数。这行草书,是香港金牌文身师沈龙威亲手手书并刺上的。当时沈龙威还写了句“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不过贝克汉姆表示太深奥了,等哪天自己弄明白什么意思,再来补上。而不少中国球迷则在探讨:贝克汉姆的这个文身,是怀素体呢,还是章草?

贝克汉姆的酷劲,也遗传给了他家大公子布鲁克林。布鲁克林在手臂上的文身是一个“狂”字。

倒霉被坑型

前锋却变“杀人魔”

阿根廷国脚迪玛利亚,被人发现胳膊上刻着三个汉字。中国球迷百思不得其解,“手炮友”,这怎么解释?有部分同学越想越歪,也有人推测,他大概是想文“爱室友”?最后迪玛利亚亲自澄清:是你们不懂中文,还是我被文身师坑了?明明应该从右至左念,正解为“发炮手(发与友相近,容易混淆)”,以表示自己助攻、射门本领高强。

更倒霉的是NBA球星马丁,他小臂上刺着一句成语,“患得患失”。据说文身师告诉他,这代表“永远不要满足”的意思。师傅,你的中文是跟谁学的?哪怕文个“永无止境”“三思后行”也好啊。反正姚明在自传里提到:当初一看到马丁的文身,忍不住笑出了声,但就是不告诉他。

不过也有将错就错的。德甲射手耶卡斯本来想文个“冷静射手”,结果文身后,却变成了“寒冷杀人魔”5个字。耶卡斯表示,这样也挺好,重要的是意会。

阳光励志型

“精忠报国”刺反了

实际上,大多数体坛明星的文身都积极向上。看看加纳著名球星大博阿滕,身上就刺着“家族,健康,爱,成功,责任”,堪称人肉宣传板。

篮球球星的励志汉字文身更加普遍。最著名例子,莫过于艾弗森刺在颈部的“忠”字,尼克斯队控卫罗斯则选择“耐心”,四届NBA盖帽王坎比,手臂上文着“勉族”二字,球迷们表示。当初坎比要是刺的“魅族”就好了,肯定能换不少手机代言费。

波多黎各篮球国手阿索约,大概是最尊敬中国文化的外国球星了。他从当地华人那里听说岳飞的故事后,无比崇拜,二话不说就找了家文身店,在胳膊上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只可惜……字反了。拜托,这是文身,又不是雕版印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