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仓健不坐火车
2017-05-31 06:12:00 来源:武汉晚报

李浅予

在日本,高仓健无论到哪里拍戏,都不愿意坐火车,而宁可多花一些时间,忍受堵车带来的不便,坚持坐汽车前往。高仓健为什么要放弃安全、舒适的火车而选择汽车呢?这与他早年的一次经历有关。

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在从京都返回东京的新干线上,高仓健被几个影迷认了出来,影迷们激动地将他围住,请他签名。但这些人没有带纸,有人急中生“智”,竟一把扯下座位靠背上雪白的枕巾,请他在枕巾上签名。新干线当时是日本先进、发达的象征,这些身处文明世界的人,竟做出如此不文明的事情,这让高仓健非常愤怒。从那以后,他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坐火车了。果然,直到去世,他没有坐过一次火车。

这真是决绝到让人不解的举动。但他就是要用这种方式来提醒自己,对那些不文明的事情,绝不原谅。高仓健对影迷的“苛刻”,并没有让影迷疏远他,反而对他愈发尊崇。据因拍摄《千里走单骑》而和他熟悉的导演张艺谋说,高仓健一贯低调,影迷并不会打扰他,即使偶尔遇见,也是停下来远远地向他鞠躬致敬。

在日本电影圈内,高仓健的形象也是有口皆碑。女演员加藤登纪子说:“高仓健的生活态度简直就像《圣经》。他以一己之力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也向所有活着的人传达了这种态度。”

这个倔强的人,为了一个信念,孤独地行走在自己的世界里,上演着现实版的千里走单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