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饿得奄奄一息
2017-06-06 06:11:00 来源:武汉晚报

食管肌肉没弹性食物无法吞下肚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金静)食道塞满了食物,胃部却空空如也,七旬老人被饿得奄奄一息,检查确诊为食管贲门失弛缓症,即食管括约肌失去了弹性,导致食物无法“吞下肚”。

78岁的陈婆婆家住江岸区。早在几年前,她就有过饭后不明原因呕吐的情况,后来发作得越来越频繁。上周,陈婆婆难受得夜里喘不过气,连续5天吃不下饭,人也消瘦了一大圈。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往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普外科就诊。CT结果令接诊医师大为吃惊:患者食道比正常人粗了4倍,里面充满食物残渣,已压迫到气管,而胃部却空空如也。据此判断,陈婆婆患上了食管贲门失弛缓症。

普外科专家胡季明介绍,食管贲门失弛缓症发病率约1/10万,病因是下段食管括约肌失去“弹性”,导致食物无法通过贲门口进入胃。患者早期会吞咽困难、呕吐,随着越来越多的食物堵塞食管,患者将难以进食,甚至引起窒息。

看着病床上“饿”得奄奄一息的老人,医护人员先插入胃管为老人清除食物残渣,再通过植入支架防止反流。最终,陈婆婆食管恢复畅通,呼吸困难、气喘、呕吐的症状随之缓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