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沙湖上建浮岛“种菜”
2017-06-06 06:11: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诗琪徐锦禾记者王震)昨天是世界环保日,市民发现有人在沙湖里种“盆栽”。其实,这是湖北大学资环学院的沙湖环保志愿队的同学在实验水质治理新方法。

同学们把一个个脸盆大小的浮床连成一块浮岛,把美人蕉、空心菜、水芹等植物栽到每一个浮床里。从去年10月以来,他们已在沙湖建起7块这样的浮岛,每月都要来维护。

“人工生物浮岛技术是将喜水植物移植到浮体上栽培,通过植物根系的截留、吸收、吸附等作用削减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此次活动指导老师、资环学院教授卢进登介绍,此技术也能为水中微生物提供很好的生长环境,发达的植物根系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很好的环境,通过微生物降解有机物、脱氮等,又可以进一步净化水质,同时也可以营造美丽的景观。

该志愿队成员是来自该校环境工程、地理科学等专业的在读学生,自2010年5月开始就承担起保护沙湖水质的任务,经常组织公益环保课堂、清理沙湖旁边垃圾等活动。通过他们持续7年的监测,他们发现沙湖水质变好了不少。

同学们把一个个脸盆大小的浮床连成一块浮岛通讯员张诗琪徐锦禾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