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可用原创文学作品代替毕业论文
2017-06-06 06:11: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震通讯员李纲)“又若明妃远嫁,决并辞幽,朔漠连亘,青冢独留……”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1301班李灿创作的《怨赋》片段。近日,他和另一名大四学生分别以自己的原创文学作品,代替毕业论文顺利通过答辩,成为该校的首次尝试。

学校对这种新型毕业论文也有要求:首先要有独立创作的不少于1万字的文学作品,其次要有符合论文规范的创作阐释,结合创作实践对所提交的文学作品从创作背景、构思与立意、与同类作品的比较、主要特色与创新以及不足等方面进行理性思考和阐释。

用原创文学作品代替学术论文,只是该校中文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部分。近几年,为了培养市场紧缺的创意写作人才,该系增设大量写作实训课程,聘请一批知名作家担任全职和兼职教师,鼓励学生参与创作并帮他们对接市场。

有才华的学生立刻崭露头角。和李灿一样用原创作品代替毕业论文的应届毕业生张佳思,原创电影剧本《我们曾经年轻过》被拍摄成电影《原味校花恋上我》,在腾讯视频上映;2016届毕业生王安邦创作的话剧《一个无可奈何的奇迹》,在武汉中南剧场公演;2014级本科生吴可欣公开出版了长篇小说《白兔糖》;中文系副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新作《地下河》,被自己的10名大二学生改编为儿童剧,专业剧团将其搬上舞台,即将在武汉市内60余所中小学进行巡演。近年该校中文系毕业生从事专职作家的比例在逐渐提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