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2017-08-13 07:12:00 来源:汉网

孙志昌

三十而立,立不起来,那四十而不惑就无从谈起。普通意义上讲,在三十岁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成功,有能拿得上桌面,且能讲出来的东西,这样,在同龄人中,自己才能站得住脚,不能说风流倜傥,也可以说比较风光了,你自己也有了将来发展的立足点与基点。

这句话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有着真实的人生含义。首先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努力的方向,也就是说自己一辈子要干什么?其次,具备了一定的责任感。有了为之负责的对象,这是最客观的现实,也是首先必须面对的问题。还要有一套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健身方法。认识到这些实际意义,就会感到生活有目标。

另外,拿三十而立来要求当今的年轻人,也不现实。因为古代人的寿命都很短,三十岁已属中年,而现在30岁的男人不过是刚刚成熟,后面还有30年左右开疆拓土、大展身手的黄金岁月。再者,当今社会,实现人生的途径不是单一的,一生中会多次转换职业,每一次转换都是人生的一个风景。一个人的价值实现是绵延终生。

人生最完整的结局,生命最美妙的境界便是知道自己想到哪里去,又能找到一条最近的路,也就是说,三十岁的人不一定非得干成什么,只要是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自己的努力方向,也就很不错了。三十,不是一个衡量成就的刻度,而只是表明,你正行进在创造自己命运的中途。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