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也要恪守权力边界
2017-08-13 07:12:00 来源:汉网

朱昌俊

近日,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一村民因为庆祝女儿10周岁生日,被举报涉嫌违规宴请。当天上午,镇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拆除舞台、拱门等设备,对违规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等进行相应处罚。监利县周老嘴镇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此事,并称政府部门正在处理。

就现实来看,一些地方的办酒风、人情风也确实加剧了村民的人情负担,成为一种不健康的存在。移风易俗是对的,但如何“易”却容不得只讲究“目的正确”而忽视“程序正义”。

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根据政府相关文件,除了婚、丧等事宜可以操办外,其他事项一律禁止操办,过生日宴请范围只限于亲属。这样的严格规定若指向公职人员,或无可厚非。可此次涉嫌“违规宴请”的只是普通村民。

毕竟,对于普通公民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操办酒席固然算不上好的风气,但不区分公职人员与普通村民,不遵循权力干预应该遵循的边界,就采取强制行动一味禁止、处罚,已然构成了一种权力的任性。

更为重要的是,在对村民办酒席的强力干预背后,也不得不让人担心,此一做法是否是在拣软柿子捏?再者,当地相关部门不仅处罚了“违规”宴请的村民,连同厨师、舞台老板也一并处理,如此处罚的依据到底在哪?是否是用力过猛的“情绪性”管理?

倡导移风易俗,减轻社会的人情负担,确实具有必要。可必须明确的是,“倡导”不等于强制,更不意味着可不加区别地一味禁止,而是要给社会留下足够的自治与自省空间,把握好权力干预与公民权利的边界,呵护社会风气转变所应有的弹性。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