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家门口能看知名血管外科专家
2017-08-22 07:12:00 来源:汉网

今后,武汉人想看上海知名血管外科专家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19日,汉阳医院成立血管外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联盟体在该院揭牌。该联盟覆盖全国12家医院,汉阳医院是湖北省首家联盟成员。

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是我国最早将血管外科作为独立临床科室的医院之一,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远程会诊”

让武汉市民受益

“这次和全国一流医院的合作,也是我院打破常规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探索区域医疗合作新模式。”揭牌仪式上,汉阳医院院长陈杰表示,这是一次医生、患者、医院三方受益的合作,医院可输出技术减少医疗浪费,病人则可减少花费,医生在输入技术的同时还能为病人争取时间。

李志超表示,按照合作协议,两院将进行远程会诊,上海九院每个月要两次派专家到汉阳医院指导手术。这意味着,到汉阳医院血管外科就诊的武汉市民可以约到上海知名血管外科专家就地治疗。遇到疑难杂症,汉阳医院的医生可将患者的电子病历、医学影像及检验结果同步上传上海九院的专家,双方进行实时对话会诊。

汉阳医院每年将派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到上海九院培训半年。此外,上海九院也会定期直播教学手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及举办血管介入治疗培训班。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赵林

汉阳有了

血管外科诊治科室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各类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攀升。“我院每天都要做10台至20台手术。”在揭牌仪式上,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陆信武教授说,血管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已成为严重而紧迫的社会问题。

汉阳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李志超教授介绍,血管外科是外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集外科技术、腔内技术和杂交技术为一体的外周血管疾病综合治疗学科。

在牵头成立血管外科之前,李志超是汉阳医院显微外科主任。在临床中,他发现血栓、动脉夹层、动脉壁薄弱等血管疾病越来越常见,而整个汉阳都没有专门的血管外科,很多汉阳的病人不得不到汉口的大医院治疗。

李志超萌生了单独成立血管外科的想法,与汉阳医院的规划正好不谋而合。“想要科室发展长远,自身技术必须过硬,要学就到病人最多的医院去学。”去年4月,李志超到国内血管外科鼻祖上海交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进修一个月后,回来便着手牵头成立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李志超主任、郑亚成副主任正在为患者进行微创介入手术通讯员赵林摄

血管里“拆弹”获上海专家点赞

汉阳医院血管外科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大血管疾病和外周血管疾病的综合诊治科室,可开展包括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脉瘤在内的多系统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腔内治疗和杂交治疗,能够为主动脉疾病及其它周围血管疾病提供“一站式”服务。

去年12月底的一个周末,一位84岁的武汉婆婆辗转找到李志超。她有很严重的下肢动脉栓塞,脚趾都开始发紫了。由于儿子在广州工作,一开始婆婆便在广州当地求医,但看了好几家医院,医生都表示无能为力,建议她截肢。

李志超仔细检查后,发现婆婆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不需要截肢。

由于病情较重,尽管当天是周六,李志超决定立即手术。手术操作对象是直径约1.5毫米、长度可达2米的血管,难度可想而知。最终,李志超凭借在上海学到的过硬技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他帮婆婆请来上海九院的专家来复查,专家检查后赞不绝口,称赞李志超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正好上海九院想成立全国范围内的血管外科联盟。”李志超说,复查完病人后,该院专家提出邀请他们成为联盟成员,双方当即达成口头协议。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