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一分钟遭瑜伽馆拒绝进场
2017-09-14 07:13:00 来源:汉网

花费6000多元,在瑜伽馆办理会员卡,却因为上课时迟到了一分钟而被拒之门外,原因是练瑜伽也要讲究相关礼仪,迟到会打扰其他练习者。昨天,市民于女士(化姓)向武汉晚报记者吐槽,讲礼仪是好事,她很认同,但总要提前告诉消费者,“这规矩和礼仪不是谁都懂啊!”

社会学专家:

健身场馆礼仪值得提倡

那么,上瑜伽课到底能不能迟到呢?记者咨询了武昌汉口4家瑜伽馆,这些瑜伽馆均表示迟到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并建议最好不要迟到。

原中南民族大学钟诚老师是一位瑜伽爱好者,已练习瑜伽15年,平日里会在学校开班,免费给学生上瑜伽课。钟老师介绍,瑜伽讲究身心灵境、合一、需要安静的环境。瑜伽课用很轻的音乐,进行很专注的练习,迟到的确会对其他练习者造成影响。另外,瑜伽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练习,中途进行可能会对自身造成伤害。

钟老师说,任何健身场馆都有它的规矩和礼仪,瑜伽和健身等也要讲究礼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尚重生教授认为,健身场馆作为公共场所,人们讲究礼仪,互相尊重谦让,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但礼仪的推广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需要懂礼者对他人的熏陶、感染和宣传。

尚教授说,瑜伽馆、健身房虽然不算新生事物,但被广泛接受也只是近几年的事,在场馆内要遵守什么样的礼仪和规范,大部分人可能并不清楚。商家在吸纳消费者时,也有义务提前并详细地告知消费者,在场馆内,应该把细化和量化的提示摆放在显眼位置。

尚教授表示,文明礼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各方面的努力。迟到一分钟不让进的做法,不符合“以人为本”的精神,也是一种不讲礼仪。“礼仪的遵守和推广,需要以讲礼仪的方式进行。”

于女士在武昌徐东附近工作。今年8月,她逛街时遇到有人推销瑜伽馆会员卡,想着自己平日工作繁忙,锻炼下身体也不错,就花费6000多元办理了一张两年的会员卡。

前天中午,于女士前往瑜伽馆上课,因为迟到了一分钟,被工作人员以“影响他人”为由拒之门外。大中午顶着烈日来锻炼,却因这一分钟白跑一趟,这让她十分气愤。于女士认为,高考迟到还有15分钟缓冲期,她花钱消费还不准迟到,“实在没道理”。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这家名为“隐瑜伽”的瑜伽馆。工作人员称,瑜伽有相应的礼仪和规范,迟到会打扰其他练习者。

于女士说,她第一次接触瑜伽,并不懂这些礼仪。既然有规矩,她办理会员时,工作人员应该详细告知,让她有选择的余地。“有规矩我自然会遵守,遵守不了就不会办这个卡。”目前,于女士因不满店方办卡前后的态度,已向店方提出退卡要求。

瑜伽教室门口,挂着一份瑜伽课礼仪宣传牌

一位从业3年的瑜伽教练介绍,上瑜伽课应遵守一些基本礼仪——

1、脱鞋,保持足部清洁。

2、关掉手机或静音。

3、准时到课堂。

4、尊重老师。

5、练习时不与他人交谈。

6、练习时不佩戴过多首饰。

7、练习前上厕所,避免中途进出教室打扰他人。

8、不涂抹异香。

瑜伽场馆礼仪您都清楚吗?

文/图记者孙笑天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