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笔记42
2017-09-24 07:15:00 来源:汉网

1989年1月30日,“联想集团”在新落成不久的海淀影剧院召开了成立大会。柳传志在会上告诉他的员工:从1984年到现在,联想的累计营业额已经过亿元,固定资产超过了5000万元,有360名员工,16个子公司,两个研发中心,3个生产基地,遍布全国的34个维修站,最重要的是,联想已设计出自己的电脑品牌联想286。成立大会事实上也是一次誓师,誓师之后倪光南研究团队设计出的286电脑准备参加德国汉诺威国际博览会。

1990年3月,“联想286电脑”通过检验,并获得了第一年生产5000台的生产许可。已经掌握了AST电脑市场控制权的柳传志这时候环顾左右,决定开始行动。这一天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柳传志把公司所有的销售人员集合起来,由李勤副总经理在大会上庄严宣布:“我们已经下定决心,不再推销AST286的机器,要把自己的产品推到市场上去!”

这像是一次揭竿而起的举事或起义,凡举事或起义都具有保密性质,柳传志、李勤的高层决定也有这个性质。过去大多数习惯了销售AST的人不知怎么回事,有的面面相觑,有的一脸茫然,有的觉得大势不好,只有少数知道秘密的人小声地交头接耳。

李勤接着说:“我们只留一小部分继续支撑AST,联想的主力队伍全部转向联想电脑的生产、采购和销售……大家放心,我们的联想286功能上完全可以取代甚至超过AST微机……”李勤说完这话,本来有些犹疑的销售人员这时一片欢呼。事实上联想是在搭AST的顺风车,是金蝉脱壳。那次会开了四天,是联想销售历史上少有的长会,因为要统一思想,统一战略,改旗易帜。市场习惯了老产品凭什么接受新产品?凭的是联想286的运行功能与AST的286不相上下,而价钱更加便宜。

但便宜多少好呢?这事得好好商量商量。

四天的会,柳传志一天不落地参加,认真听取各方意见,自己也拿出意见但像一般意见一样经受讨论。大家的共识是,那时中国没有别的优势,只有价格优势,四天的会不仅为那一次“易帜”定下了制胜理念,也为后来联想一路攻城略地定下了理念。会议结果是,先有一个过渡期,不能一下把AST丢了,稳妥起见自己的机器做好了,AST这块肥肉也没有丢,为上局;自己的做好了,AST丢了,为中局;自己的没有做好,反而把AST丢了,是下局。稳妥,缜密,大胆,始终都是柳传志行事风格,这一风格也渐渐传染给整个高层,成为整个公司的一种风格。一个公司像一个人一样,这个公司就成了。【完】

42

宁肯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