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杀局42
2017-09-24 07:15:00 来源:汉网

自己纺线织布

然而事与愿违,英国人作为改革方案提出的《孟太古-蔡姆斯福特法案》,远远达不到印度人争取自治的预期。面对抗议声,英国于1919年2月16日出台了严酷的《罗拉特法案》,授权殖民当局可以随意逮捕涉嫌“煽颠”的印度人,并不经审判无限期羁押。粗暴颟顸的高压政策势必激起反弹,新德里和孟买等大城市抗议浪潮席卷。甘地领导的“萨特亚格拉哈”运动,是抗议活动的重镇,但也有不少地区不认同甘地的非暴力模式,特别是旁遮普和孟加拉,暴力的抗议活动让这些地区治安恶化。

甘地注意到危险苗头,以绝食呼吁印度人停止过激行为,还准备亲赴旁遮普宣讲非暴力,但迷信武力的殖民地当局没耐心等甘地的呼吁奏效。4月13日,旁遮普的锡克人圣城阿姆利则,作为对之前导致五名英国人死亡的骚乱的回应,英军准将雷吉纳德·戴尔下令向聚集在公园的抗议人群机枪扫射,开枪前未经任何警告。短短十分钟,公园血流成河,至少三百余人被打死,数千人负伤,史称阿姆利则惨案。而公园里的幸存者们,戴尔下令他们通过警戒线时匍匐在地,爬着离开。

直到此前,虽然致力于为印度争取权利,但甘地仍以英国子民自居,直到血案发生后,甘地明白了,他的非暴力武器,已到了向大英帝国亮剑的时候。

半裸的甘地席地而坐,摇动身前的木头纺车,几缕粗糙的麻线片刻间织成。这就是甘地对大英帝国的回击——仍然是非暴力,但后面加了一个新词,Non-cooperation——不合作。

阿姆利则惨案后,英国方面仅对肇事者戴尔处以勒令退休的象征性惩戒,对印度人来说,这无疑是二次伤害,英印裂痕已不可弥合。甘地也起而抗争,他在南非期间曾撰写《印度自治》一文,认为英国人在印度的统治权,事实上是由印度人以“合作”的形式授予的。而此时英国的暴行证明他们已变成一个邪恶政权,印度人应该停止合作,从英国人手中收回权力。这就是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理论,他呼吁不要为惨案寻仇,要以非暴力方式,抵制英国在印度的一切:公务员辞职、雇工停止为英国雇主服务、军人放弃英国授予的荣誉(他本人就退还了因在南非布尔战争期间组织医疗队而获得的勋章)、学生离开英国人的学校、商人抵制英国货,尤其是英国向印度倾销的纺织品。为此他提倡印度人使用传统的手摇纺车,自己纺线织布。

这个看起来异想天开的提议,竟一呼百应。甘地在1920年3月发起纺线运动后,一时间从城市到乡野,整个印度纺车飞转,纺线似乎成了修行与救赎。【完】

曲飞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42

【明起连载《干掉太阳旗》】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