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教你掌握“发烧曲线”
2017-11-22 07:17:00 来源:汉网

“孩子又烧到38度了,已经烧了两天了,怎么办?”周一凌晨,田巧萍导医接到一个求助电话:11个月大的孩子半夜发烧,全家人惊慌失措了。

安抚了好长时间,孩子的妈妈才在电话里同意天亮后带孩子去医院看看。上午10点,他们不好意思地打来电话说:医生说孩子是着凉了,可以吃药也可以不吃药,让回家好好照顾。“我们是过分紧张了,谢谢!”

“孩子一发烧,很多家长就紧张!”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吴晓林告诉田巧萍导医,家长们最担心最恐惧的还有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也是家长们在门诊问吴晓林最多的,:一个会不会烧坏脑子,另一个会不会烧成肺炎。

体温只是大脑中枢设定的

吴晓林主任医师告诉田巧萍导医,要想解除家长们的这两个担心,就要了解人体为什么会发烧。

她介绍,人体脑部下视丘有个体温调节中枢,人体体温定位点由这里来设定,健康的时候体温都设在37℃左右。人体因为感染等各种疾病出现发炎反应的时候,发炎反应所制造的一些小分子会作用在这个体温调节中枢,而使体温的定位点上升,于是人体会进行很多生理反应而使体温上升。

吴晓林进而解释,发烧并不是一无是处,它有两个益处:可以抑制某些病菌的生长繁殖;发烧时孩子的免疫功能会增强。这两个发烧带来的益处,有助于清除孩子体内的致病菌,促进疾病的恢复。

高烧不会烧傻孩子

吴晓林告诉田巧萍导医,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很多,单纯发烧是烧不傻孩子的。只有脑部疾病引起的发烧这一种,如脑膜炎、乙脑、脑结核等脑部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烧,疾病本身会引起孩子大脑损害。明白了吗?这不是发烧烧坏的,而是这些疾病本身导致的,损坏的大脑我们看不见,但发烧我们能看到,因此,人们就认为孩子的脑子是发烧烧坏的了。

如何判断孩子发烧是否与脑病有关呢?吴晓林主任医介绍的方法很简单:孩子发烧时是否伴随着呕吐、嗜睡,是否有性格改变就要警惕脑病,否则就不要担心了。

关于发烧会不会引起肺炎,吴晓林主任医师说,有些孩子在发烧几天后才确诊为肺炎,这是因为在头几天,肺炎的症状还没有表现出来,只是随着病程进展,发烧几天后才表现出来。没有发烧引起的肺炎,只有肺炎导致的发烧。

了解发烧曲线消除发烧恐惧

吴晓林主任医师告诉田巧萍导医,发烧有一个曲线规律,即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孩子高烧,四肢发热,开始出汗,这就是温度到了最高了,马上要下来的表现。

孩子发烧也有一个过程,流感季节时发烧会持续3-5天,如果是明显的着凉引起的发烧1-2天就会好。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反复;一天中也会有反复,即有时烧有时不烧,有时体温高有时体温低。

记者田巧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