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肚子疼得厉害当心会要命
2017-11-22 07:17:00 来源:汉网

记者毛茵通讯员杨敬慈

最近,电视剧《急诊科医生》正在热播,剧中一位大叔患重症急性胰腺炎被送进急诊室,命悬一线。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邵永胜提示,大量酗酒很容易导致急、慢性胰腺炎,以及急性胃炎、溃疡病,甚至发生消化道出血和穿孔。酒后一旦出现突发腹痛或消化道出血,请及时就医。

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超10%

邵永胜介绍,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达10%-15%。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于胆道疾病、酗酒和暴饮暴食所引起,上述病因导致胰酶激活而把胰腺本身组织分解、消化,从而导致胰腺水肿、坏死,胰腺坏死过程中释放的坏死毒素中含有心肌抑制因子和休克肺因子,又可引起心肺功能的损害。“大量饮酒或过量饮食都会导致胰管的压力增大,并释放出游离脂肪酸,对胰腺造成损害。”邵永胜说。

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是主因

过量饮酒、暴饮暴食以及胆道疾病是引起胰腺炎的重要原因。在我国,2/3的胰腺炎是因为胆道因素,称为胆源性胰腺炎,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因素导致的胰腺炎发病越来越多。暴饮暴食,尤其是高脂、高蛋白食物的大量摄入,促使胰液大量分泌,特别是酒精进入十二指肠会引起乳头水肿和奥狄氏括约肌痉挛,导致胰管内的压力升高,胰液不能顺利到达肠腔消化食物。胆汁逆流激活没有“出路”的胰液对胰腺进行“自我消化”,就形成了化学性的炎症。患有胆结石的患者是胰腺炎的高危人群,如果胆囊里的结石掉到胆管里,堵住了胰腺和胆管交汇小肠的共同开口,石头堵在这里,胆汁不能正常流入小肠,逆流进胰管后将胰液激活,就会引起急性胰腺炎。胆结石患者尤其要忌口,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胆管结石患者需及时就医,以消除隐患。

胰腺炎的典型症状是上腹部疼痛

邵永胜说,胰腺炎的典型症状是上腹部出现疼痛,疼痛程度轻重不一,可为钝痛、刀割样痛、钻痛或绞痛,呈持续性,有时疼痛感还会向腰背部呈束带状放射,取弯腰抱膝位可减轻疼痛,一般胃肠解痉药不能缓解。胰腺炎多为突然急性发作,主要症状为剧烈腹痛,多来势汹汹,一般止痛剂不能缓解,且伴显著而持久的恶心、呕吐。多数病人会有发热。10%左右的病人会发生胰腺坏死,即重症胰腺炎,必须立即实施抢救。

呕吐不止易导致误吸或窒息

邵永胜主任建议,最好不要饮酒,更不能大量酗酒;若不得已饮酒过量,为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酒后要做好以下三步:

第一,大量饮水。喝酒后大量饮水可冲淡体内酒精的浓度,帮助人体尽快将酒精稀释并排出体外。

第二,口服保护胃黏膜的药物。酒精对消化道的刺激较大,建议喝酒后口服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如奥美拉唑、果胶铋等,以降低胃酸浓度、减少酒精对胃黏膜的损害。

第三,保持清醒。喝酒后尽量不要睡觉,可以和家人、朋友聊会天,保持站着或坐着,但不建议躺着,以免胰液倒流入胰腺,引发急性胰腺炎。

另外,清醒状态下,一旦发生呕吐不止导致误吸或窒息,出现剧烈腹痛等也可及时就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