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骨脆脆”偏爱绝经后女性
2017-11-22 07:17:00 来源:汉网

田洪涛教授介绍,人类的骨质在35岁时会达到顶点。过了35岁后,器官会出现退化。当骨骼里的破骨细胞(让骨量丢失)大于成骨细胞(让骨头生长)时,骨量丢失加速,一旦骨质严重流失,骨骼的内部结构将变得脆弱,像蜂窝一样,很容易导致突然和意外的骨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骨脆脆”。

有研究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超过四成的女性“骨脆脆”,1/3会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田洪涛教授解释,这是因为雌激素对女性骨骼起到很重要的保护作用,绝经后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明显下降,骨吸收远快于骨形成,致使骨量不断流失。

田洪涛教授介绍,人体的骨量在流失过程相当隐匿,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当骨量流失到一定程度,病人偶然摔倒、跌倒、弯腰捡东西,导致腕部、髋部和脊椎骨折发生时去看医生才得以诊断。

》》》治疗《《《

光靠补钙可不行

还需要“开源节流”

田洪涛教授建议,女性到了50岁以后,应做一次骨密度检测。如果确诊患上了骨质疏松症,仅仅靠补钙是不行的。他指出:“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是骨组织代谢失衡,而不是因为缺钙”。

目前临床骨质疏松症治疗主要是“开源节流”。“开源”就是使用促成骨细胞活性的药剂,作用是帮助患者“长新骨”。田洪涛教授强调,治疗骨质疏松真正重要的还是“开源”。

以特立帕肽注射液为代表的促成骨细胞药物,能有效帮助增加成骨细胞数量,抑制成骨细胞凋亡的作用,进而改善骨微结构,就如同骨骼的“建造师”。特别适用于发生多次骨质疏松性骨折,或抗骨吸收药物治疗无效的绝经后妇女严重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可使患者有机会告别卧床和轮椅。

此外,他呼吁社会各界应更多关注骨质疏松症,希望推动促骨形成药物尽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记者田巧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