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假球怎么治
2017-11-22 07:17:00 来源:汉网

校园足球惊现假球!某高中队末轮30:0取胜夺冠。这样的一则新闻,让广大家长、球迷倒吸口凉气,中国足球何时强得起来再说,孩子要是先学坏了可不得了。

此事发生在河南濮阳的“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上。参赛的油田一高、二高、三高,前几轮表现旗鼓相当,但最后一轮,三高以0:30惨败给一高,帮助后者以净胜球优势,压倒二高夺魁。

好吧,30个球,平均3分钟进一个,加上每次进球后庆祝、捡球、重新开球,少说还得花掉一两分钟,你就想象得出这场球有多假。

最令人痛心的,倒不是假球演技有多烂,而在于作假者的收益太低。职业比赛打假球,往往涉及欧冠、保级、赌球,动辄关系到几十上百万的收入。可校园足球哪有那么上档次?想来光天化日下公然作假,理由可能无非是一高、三高教练关系好,帮个忙;或者二高、三高互相看不对眼,出口气之类……幸亏没人劝他们为五毛钱去抢银行。

这样的比赛,实在是给“市长杯”抹黑。所以主办方很快给出处理意见,取消输球的三高队成绩,责成学校批评教育;禁止教练带队三年。嗯,你的意见和我一样,如此处罚,太不疼不痒,太没有威慑力了。

校园足球方兴未艾,关系到孩子将来,杜绝假球,与丑恶现象划清界限,当然越早越好。这方面,主抓校园足球的教育部门,如果愿意向过来人中国足协取经的话,一定会大有收获。

别的不说,上面提到的30:0,足协官员一句话便能指点迷津:和中超一样,积分相同先比较胜负关系,不就行了。

至于事后处理,当年中超打假,该禁赛禁赛,该坐牢坐牢。校园足球不用那么辣手,但怕什么罚什么的道理是相通的。比如取消涉假学生的运动员证书,让他高考考不了体育特长生……

陈开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