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专家精彩回答看这里
2017-11-22 07:17: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田巧萍)上周,专家在线和田巧萍导医由武大中南医院甲乳外科吴高松教授、协和医院骨科田洪涛教授、武大人民医院丁佑铭教授共同值守,下面是他们的精彩回复。

问:56岁女,十六年前因经前期双乳胀痛不适检查出双侧乳腺增生,近些年体检做过钼靶和彩超都提示豹纹症乳腺增生,有的医生说每年彩超及两年一次钼靶检查,有的甲乳科医生说应该一年两次彩超复查,有问题再查钼靶,说有射线。请问我这个增生是不是该重视?

答:不需任何治疗,半年一次彩超,每年一次钼靶检查。

问:60岁女性,左脚第3、4、5指处走路时疼痛一周,不走路不疼,用手摸没有疼痛感没有包块也不肿,都不知道到底是哪里疼,然后莫名其妙的好了。以前发生过,换了轻便的鞋,好长时间没发了,最近又发生了一次。要紧吗?

答:一般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的耐受性会下降。比如走路多一点,对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岁数大的人可能会出现足底或者关节疼痛。注意运动量,保护关节。

问:41岁男性,5年前右腿膝关节从高处跳下的时候受伤,当时不是很痛未作任何处理;后来一直未好,上下楼梯的时候有些痛,2014年核磁共振发现膝盖里面有积液,医院开“维固力”,吃了几盒未见明显好转,后来就医改吃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也没有根治,但是也未加重;今年10月初在没有外因的情况下突然加重,走路、下蹲、起身、弯腿都痛,膝盖弯曲的时候里面还有声音,请问您该如何治疗?

答:可能跳下时造成了关节内组织的损伤,比如半月板损伤等。需要看骨科门诊明确诊断。

问:58岁女性,左关节外侧痛在中医院看过已三星期未见好转,做了B超检查说是囊肿,请问医生要不要紧?

答:哪个关节?囊肿一般不痛,建议去看骨科确诊。

问:年龄46岁,体检发现胆囊结石,胆囊大小形态正常,壁尚光滑,囊内见两个强回声团,后伴声影,其中有一个长3.4厘米结石,未见明显胆质暗区,外胆管无扩张。需要立即手术治疗吗?需要切除胆囊吗?

答:应该积极手术切除胆囊,因为一、胆囊结石很大为3.4厘米,说明存在的时间少则数年、多则一二十年,结石对胆囊的磨损厉害,有一定的癌变发生率;二、超声未见明显胆汁暗区,说明结石充满了胆囊,胆囊功能不良。

问:今年42岁,胆囊多发结石,最大1.2厘米。右上腹总感觉不适,有几次夜间发作后不能入睡。最近一次是10月份,痛疼不止,去医院打吊瓶,缓解。能否保胆取石?如若摘胆,会有什么后遗症?

答:应该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不应该保胆取石。因为一、保胆取石后多数病人还会复发结石;二、你的胆囊长期反复发炎应该已经没有什么功能了,失去功能的胆囊没有保留价值。胆囊切除术后一般没有什么后遗症,常见的是短期的消化不良,一般1~2月就可调整好。

问:我今年64岁,2011年得过双肺继发性肺结核,治疗了一年,痰检一直是阴性,经治疗病情稳定,现在还是否有传染性?还是否有必要每年拍片病检?

答:规范治疗一年,疗程达到了,按治疗目标来看,应该没有了传染性,是否还要拍片病检,需要专科医生评价一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