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马口窑诗文罐幸运团聚
2017-11-22 07:16: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通讯员江萌)“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这是李白写下的千古绝句《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黄鹤楼公园接收的2000件老物件中,有汉川马口窑出品的陶罐一套四只,如同四兄弟。这“四兄弟”曾失散多年,经收藏家不懈地寻找,最终得以幸运地“团聚”。昨天,收藏家姜普林讲述了这段寻罐传奇。

2013年,专事黄鹤楼老物件收藏的姜普林,在汉口香港路收藏品市场“淘宝”时,看到一只马口窑陶罐,罐身上刻了李白的一句诗“黄鹤楼中吹玉笛”,他当即花钱买下。3个月后,在该市场的另一位收藏家手中,又购得刻有“一为迁客去长沙”的同款陶罐。他马上意识到,刻有李白这首诗的陶罐应该是一套,共有4只。可是,另外两只在哪儿?他托朋友们到处打听。

一年以后,一位韦姓朋友得知他在收藏黄鹤楼老物件,称自己手上有一只刻有“江城五月落梅花”的马口窑陶罐。他立即表示要买下。几天后,这位朋友驱车送货上门。

姜普林对找到最后一只陶罐几乎已不抱希望了,但事有凑巧,有一次他到黄陂区办事,在前川镇一个收藏品小店,一眼看到一只马口窑罐身上,刻有“西望长安不见家”。他心中狂喜,立刻买下。失散的李白诗文罐“四兄弟”,终得幸运“团聚”。姜普林称,根据器型判断,这套陶罐为清末民初出品。

马口窑位于湖北省汉川市马口镇,有400多年历史,被国内外不少学者称为“中国民窑之首”。马口窑采用当地特有的红黏土低温烧制的坛、壶、钵、罐、缸、盆、烘炉等生活器具,造型朴拙,古色古香。其老货釉色以黄色为主,俗称“鳝鱼黄”。受塑料制品以及景德镇等地瓷器冲击,马口窑逐渐衰落,于2000年彻底停烧。2008年,马口窑古窑址被列入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马口陶器烧陶技艺成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图:马口窑李白诗文陶罐(熊波供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