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力争满城可见 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2017-11-22 07:16:00 来源:汉网

新华每日电讯相关报道

据新华社电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东湖有望重回昔日的清澈洁净。2017年6月,东湖国控点水质情况发布:水质整体转变为可供游泳的Ⅲ类、部分子湖达到可作为饮用水源的Ⅱ类标准,达到40年来最佳。

东湖,这个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因其水质改善,还湖于民,已入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成为城湖融合的“城市绿心”样本。

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东湖,是全国最大的城中湖。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1956年开始监测东湖水质,数据显示:东湖湖水原本清澈见底,水草丰茂,游鱼可见;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水质仍较好;进入80年代,入湖废水污水量急剧上升;到了上世纪末,东湖水质变为劣五类。为了还一湖清水,武汉付出了数十年的努力。

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实验站高级工程师张霄林说:“东湖的水质达到40多年来的最好水平。近年来东湖保护水质的举措在整个城市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具有可借鉴性。”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认为,东湖绿道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武汉城市公共空间平等共享,给市民提供了更可达、更生态、更包容的公共休闲空间。

2009年,为了改善东湖水质,东湖全面退渔。作为武汉最大的国营渔场,东湖渔场只留下几十人从事纯天然生态养殖,剩下的全部转型,从事环湖保洁、游船经营等工作。

全面退渔只是东湖水质改善的一个侧面。全面截污,湖内清淤、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监控监管——一系列组合拳方有今日之功。

“每天拦下入湖污水近万吨。”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建设(水域)局局长彭雪松介绍,全面截污是水生态修复的基础性工作。近6年间,风景区内的污水收集处理布局得到了根本性改善,景区内日截生活污水相当于5000人每日用水量的总和。

未来武汉将利用东湖这些武汉的大湖资源,向最具宜居品质的滨水生态绿城和世界亮点城市迈进,让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在武汉随处可觅。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