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天大圣”携“反浩克装甲”驾到
2017-12-05 07:23:00 来源:汉网

《斗战剩佛》已初现雏形

12月28日,东湖绿道二期即将开放,作为绿道二期的最大亮点,昨日东湖公共艺术园内大批艺术品已到达现场,艺术家和工人们已开始对艺术品进行最后的安装和调试。其中一些作品已安装完毕,虽还未拆封包装,仍在等待合适的时刻华丽登场,但部分艺术品已初见雏形,形象新奇且抓人眼球。

大闹天宫的斗战胜佛

东湖畔变安静守护者

作为17件将要入驻东湖公共艺术园的雕塑作品中体积较大的《斗战剩佛》,虽在昨日记者赶赴现场时仍未安装完毕,但85后的作者毕横已经在为它做最后的补色和整理。《斗战剩佛》作为毕横这一系列的最后一件作品,也是他本人最喜爱的作品,“我也想把自己喜欢的,留给一个最重视的、专业的项目。”巧合的是,艺术园区所在地正位于绿道二期的桃花岛,“听介绍说最后这一片可能是桃园,齐天大圣不是看管过蟠桃园嘛。”而这组充满现代感和冲突性的雕塑,则成为了东湖桃园的守护者。

由于作品体积庞大,运输时必须进行拆解,而安装则需要用到吊车将拆解部分重新组合。这件让人似曾相识却又耳目一新的雕塑作品,看上去像极了人们熟悉的孙悟空以及“反浩克装甲”的双IP强强联合。作者毕横解释,作品命名为《斗战剩佛》,源于“可能斗战胜佛孙悟空变成剩下的那一尊佛,成为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出口。”毕横表示,“通过这件作品,我希望能唤醒大家,起到一把钥匙的作用,给一个机会让人们去研究我们老祖宗留下的智慧。”

对于自己的作品能在东湖之畔展出,毕横表达出朴素的期待。该作品曾在北京798艺术区以及一些公共商业区域展出,毕横觉得那些区域“像天宫”。“孙悟空可能去大闹天宫了,在商业的环境下折腾一番。来往观众可能更关心的,是一种作品外在的张力和形式,和它拍照留念发朋友圈。”而充满了力量感的《斗战剩佛》,“在(东湖)这样一个安静的环境下,观众可能会更耐心去研究,包括通过一些提示,可能会更往内求一些东西,去观察一些东西。”毕横甚至希望,这件作品能够为来往绿道的武汉市民,“开启一扇通往精神领域的大门。”

水上漂浮的潜水头盔

等你发现其中的奥妙

虽然在公共艺术区内展出的大部分艺术品,具有相当的艺术性和先锋性,但在艺术品选择上,园区也注重了和市民的互动性。以《斗战剩佛》为例,到了夜间,机甲孙悟空双眼会发光,提升了雕塑的娱乐性。而另外一件漂浮在水中的许俊杰的《找寻》,更具有亲和力。构建整个语言体系的26个英文字母,被印在潜水头盔上,“潜水头盔是呼吸用的,但也很沉,有压力,就跟我们的生活一样,生活伴随着压力。”

昨日当记者遇见许俊杰时,他正在观察水域,为即将开始的作品组装做准备。“我觉得这个(水域)挺理想的,尤其有一个窝的地方,还有荷花,而且我刚才还看到动物,是白鹭。”艺术家许俊杰告诉记者,该作品曾在德国展出,当地民众在晨跑过后特意换上衣服,重新回到展品前和展品合影留念,并发布在社交平台上。“他们就找自己的名字、姓氏的那些字母。可能在这,也会有观众去找属于自己的单词。更多地让观众来发表观点、看法,其实是一件好事。”

文/记者梅冬妮图/记者杨涛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