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婆婆感谢医生保持“生命通话”
2017-12-05 07:23:00 来源:汉网

昨天,刘美秋婆婆执意送来两面锦旗

一个病了18年的婆婆,自感时日不多了,最近打电话给医院,讲述了她与市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明松医生之间保持“生命通话”的感人故事,她称赞高医生是她的“生命战友”。

昨天,记者见到了来复诊的刘美秋。“高医生为了我,18年没有换过手机号。”她红着眼说,自己每一本病历的首页都写着高医生的手机号码,感觉不舒服随时电话求救。之前三次血糖“爆表”昏迷,都是高医生抢救过来的。

“病情有变随时打我手机”

家住硚口长丰大道丰华园的刘美秋今年72岁,18年前患上了重度糖尿病。刘美秋清楚地记得,2000年9月1日她第一次昏迷,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救,直到次日下午5点左右才清醒过来。当时主要参与救治的高明松医生只有28岁,是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主治医生。

检查发现,这次昏迷是血糖超标引起的酮症酸中毒。医院的血糖测试仪能显示的最大值为34.96毫摩尔/升,刘美秋的血糖直接“爆表”。随后,刘美秋转至高明松所在的内分泌科治疗。得知她没读过书不识字,出院时高明松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了病历本首页的空白处,并叮嘱她“病情有变随时打电话”。

每次出现不舒服,刘美秋都会给高明松打电话,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总能得到耐心细心的回答。今年10月的一天晚上10点,刘美秋突然头晕心慌得厉害,她立即拨通了电话。在电话里,高明松详细询问了她的症状,指导她吃药,叮嘱她如果好点了,第二天再来看,如果不好,要立马上医院。

对重度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极易反复波动,并发症多,一次次电话问诊和专业的处理建议,让刘美秋的病情一直控制平稳。18年来,她一共保存着5本病历,每本都有高明松亲笔写下的手机号码。

刘美秋说,门诊中像她这样的“老粉丝”很多,为方便大家联系,高明松18年来一直没有换过手机号。

拜托护士“照顾好这个婆婆”

孙子刚满1岁时,刘美秋的儿媳就去世了,孙子由她一手抚养带大。如今孙子在读高中,祖孙仨全靠老两口不高的退休金度日。高明松得知她的家境后,默默地放在了心中。

2016年,武汉市出台门诊重症新政。高明松详细研读后,主动找到医院相关部门,为刘美秋申请并办理了重症,为她争取到一年7000多元的门诊报销,这些钱足够维持她的日常医药费。

爹爹年纪大了,平时还要照顾孙儿,每次住院都是刘美秋一个人,没有家属陪护,也请不起护工。高明松总是私下拜托护士们帮忙把婆婆照顾好。打点滴错过了饭点,护士掏钱帮忙买来中饭;想吃水果又不能多吃,护士买来削好递半个给她;病重不能下床,护士帮她洗脸洗脚擦身;身体难受时,护士给她按摩……18年了,高明松已经是主任医师和科主任,每次见到他,刘美秋都觉得和当年的高医生没有两样。

“多活了18年,能看着孙子长大成人,我很知足。”一直想感谢高明松,不久前刘美秋买了几十元水果专程送到医院,被高明松拒绝了。他笑着对婆婆说:“您好好保重,再多陪孙子几年,就是送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图/文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雷荣浩陈尉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