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耍赖”凸显法律执行难
2017-12-05 07:23:00 来源:汉网

高翔

“教科书式耍赖”最早是在微博上曝出的。此前一直只有一方的声音,舆情也是一边倒地谴责老赖。肇事者一方的辩解,基本语焉不详。

近日,媒体终于大略勾勒出了该事件的全貌,也可以客观地来分析一下此事的是非曲直了。

据报道,肇事者黄淑芬与女儿刘明月一起生活,尽管收入不菲,却没多少资产。所以法院方面才会没发现可强制执行的资产,也没发现转移财产的线索。

也就是说,黄淑芬本人没钱赔。就算她的女儿把名下的车和房都卖掉,也还是不够赔偿标准。换句话说,这桩沸沸扬扬了10多天的“教科书式耍赖”事件,还远远看不到曙光在哪里。

既然怎么都不够赔的,那不如干脆拖着不赔,最好也别因为这事影响了自己和女儿的生活水准。这,就是黄淑芬的逻辑。

对于她这自私的逻辑,对于她车祸之后表现出的无情和毫无悔意,网上大家已经骂得够多了,在此无需赘述。

而不容忽视的是,在整件事中,法院方面的表现也难如人意。

判决书明确规定,赔付的款项需于十日内给付,可黄淑芬拖延了近半年,法院居然毫无作为。赵香斌之子赵勇申请强制执行,也被以人手紧张为由敷衍。

如果不是这事后来闹太大,舆情汹汹,法院方面后续的拘留、冻结动作,一下子也是不可能作出的。

黄淑芬还有几天就拘留期满了,如果到时候她还是赔不出钱来,怎么办?

真像她幻想的那样,“判我几年,这钱我也就不用还了”?假如你我也碰上这么一个无力赔付的交通肇事者,该怎么办?

要彻底杜绝这种“教科书式耍赖”,让受害一方的利益得到保障,只能从法律的角度想办法。

比如,引入“破产”的理念。在法律判定之后,确实无力赔偿的,由法院宣布其“个人破产”,并严格监督执行。

换句话说,就是其个人财产,除维持生活必需的少部分外,全部拍卖用以偿还债务;个人信用记录降至最低,不允许贷款、不允许透支;严禁高消费;根据其收入状况,制订详尽的还款计划。如债权人确有实际困难,如急等着钱治疗的,则由银行或者相关机构先行垫付,接管债务。

这,才是对“教科书式耍赖”的“教科书式惩戒”。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