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别用抗生素 防脱水是关键
2017-12-06 07:23:00 来源:汉网

儿科门诊的腹泻孩子又多了起来。这是为何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主任胡赤军告诉田巧萍导医,秋冬季节,是肠道病毒引起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

轮状喜欢小宝宝,诺如偏爱大孩子

胡赤军主任告诉田巧萍导医,这个季节导致武汉孩子腹泻的,主要有两个病毒,一个叫轮状病毒,一个叫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导致半岁至两岁宝宝腹泻,诺如病毒引起幼儿园、小学的孩子腹泻。

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发病初期大多以呕吐为主,伴有拉肚子或呕吐逐渐减轻后开始拉肚子,而头三天部分宝宝会出现发烧。

诺如病毒导致的腹泻,先是呕吐、肚子痛,再拉肚子,呕吐重腹泻较轻,少数孩子会发烧。

胡赤军主任介绍,还有受凉和积食引起的拉肚子和呕吐,这两种情况,一般不发烧,注意保暖,调整下饮食,症状就会好转。

补液盐,最好选低渗补液盐

胡赤军主任告诉田巧萍导医,孩子上吐下泻,最怕的是脱水。

补充液体和电解质的丢失是治疗腹泻的关键核心手段。她介绍,现在全世界使用的补液盐都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配方,主要成份是葡萄糖和盐。既往研究表明,补渗盐可以成功治疗90%的腹泻患儿,它的效果跟静脉治疗是一样的,而且它对于纠正脱水、酸中毒的效果更好,更安全又无副作用。

“现在市面上卖补液盐的很多,网上有,医院也有。”胡赤军提醒说,补盐液有低渗和高渗之分,家长们最好买低渗的,低渗的不仅能有效补充液体和电解质,还可以减轻腹泻症状。

因为补液盐水淡淡的咸甜味,很多宝宝不爱喝。“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不爱喝,也就不喂了,这很不对。”胡赤军主任强调,对拉肚子的孩子一定要耐心喂服补液盐水,宝宝拉多少出来就要补多少进去,它的作用是其他药物不能替代的。

拉肚子了,合理饮食很重要

我国治疗儿童腹泻的原则是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胡赤军主任告诉田巧萍导医,补液盐的作用就是预防和纠正脱水,而在饮食上,吃母乳的孩子可以继续喂,而已经添加辅食的孩子要少吃不好消化的食物,以米糊、稀饭、面条等为主。

“特别要注意的是,轮状病毒肠炎宝宝可能会继发乳糖不耐受。”胡赤军提醒道,若宝宝腹泻重,大便水样或蛋花样便,次数多,腹胀,要考虑乳糖不耐受,给予低乳糖或无乳糖奶粉喂养,或者在奶粉中加乳糖酶。

宝宝腹泻是否轮状病毒肠炎,胡赤军主任建议家长们带上孩子的大便到医院化验,不要轻易给孩子换奶粉,乳糖酶也有些小贵。

用药,不用抗生素

胡赤军主任告诉田巧萍导医,除了喝补液盐水和清淡易消化饮食,家长们也可以给孩子吃点药。

肠道益生菌:双歧杆菌、乳酸杆菌、酪酸菌、布拉氏酵母菌等产品;

补锌:锌对肠道粘膜有修复作用。

蒙脱石散:既可保护胃肠粘膜,也可以吸附病毒,把病毒带出体内。

换了尿布就洗手,你做到了吗?

“不管是轮状病毒还是诺如病毒,基本上是通过粪口传播的,少部分通过空气以气溶胶传播。”胡赤军主任说,在家里做好预防工作的第一步是洗手。

她介绍,凡是给孩子喂食前,一定要洗手。很多家庭宝宝的奶瓶消毒很好,但却不注意拿消毒好的奶瓶。喂奶前,大人一定要洗干净手,更不能刚换尿布就不洗手去拿奶瓶。

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更是要做好腹泻宝宝的隔离工作,碗筷、玩具都要消毒。注意腹部保暖,添加辅食要从少量单一品种开始,逐渐增多。家里注意通风换气。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一般来说,病毒引起的腹泻七天左右就会好。

记者田巧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