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放疗帮老人圆百岁梦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韩悦吴晶)“再过几个月我就100岁了。”在所有人谈癌色变的时候,眼前这位患上肺癌的老人已在武汉市第五医院立体放射外科的帮助下悄然走过9个年头。

2008年11月,家住硚口90岁的卓爹爹老是觉得胸闷,有时候咳的痰里面还带血丝,家里人把他送去医院一查,发现左肺长了个鹌鹑蛋大的瘤子,被诊断为早期肺癌。老人担心手术下不了台,家人便找到了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中心主任龙志雄教授。

考虑到卓爹爹已是高龄,还有“老慢支”病史,手术无法耐受,龙志雄建议选择放疗来控制肿瘤。不过老人肺内的肿瘤靠近脊柱,普通的放疗技术可能会伤到脊髓和肺组织。但是采用立体放射外科技术,不仅可以消灭肿瘤,还可以较好地保护肿瘤周边的正常组织。

家人听取了龙教授的建议,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卓爹爹顺利出院了。3个月后复查,肺内的肿瘤完全消失。现在9年过去了,卓爹爹的生活与常人无异。

据中国医师协会立体放射外科主任委员、武汉市放疗质控中心主任龙志雄教授介绍,2017年世界肺癌大会表明,立体定向放疗已成为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对于不可切除或不愿意手术的早期肺癌,立体定向放疗是首选治疗。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