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家医院成立“呼吸病血管介入联盟”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袁莉罗瑶刘望)12月4日突发大咯血,黄石的张先生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连夜接受了肺血管介入手术,栓塞了5根血管后成功止血,昨天他已转回当地继续治疗。昨日,武汉市第六医院牵头省内64家医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汉成立湖北呼吸病血管介入联盟,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打造远程会诊平台,让更多地市州县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治好病。

市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湖北省呼吸病血管介入联盟主席李承红介绍,人的呼吸系统由气道和肺组成,里面的血管阡陌纵横。遗憾的是,呼吸内科医生除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关注的只有肺栓塞和肺动脉高压,肺血管病一直是诊治的“盲区”。近年来肺血管病发生率持续攀升,超过九成治疗要么是在介入科,要么是在放射科,缺乏连续、合理、长期的诊疗计划,治疗“脱节”,效果堪忧。

“相比这些科室,呼吸科医生在肺血管病诊治上更有优势。”李承红解释,病人首诊在呼吸科,呼吸科医生掌握着“第一手资料”,对病人的情况更了解,术前准备更全面充分,一旦术中出现不良反应和危急情况,处理和抢救起来也更有经验。

“这是我们落实分级诊疗的具体举措。”市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洪说,联盟成立后,将优势专科资源下沉,联盟内医院实行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技术共享和学术交流,规范治疗,共同发展,将“百姓围着医生跑”变为“医生围着百姓跑”。

据悉,作为全国第三家、湖北省首家开展肺血管病介入治疗的医院,市六医院5年来已经治疗咯血、肺癌、肺动脉高压等患者近千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