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跑步取暖”的问责应更深入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高翔

尽管当地已进入采暖季20天,但河北保定曲阳县,却有多所乡村学校未及时供暖,师生被迫跑步取暖。因阴面教室过于寒冷,老师不得不让孩子们到院子里上课,有多名学生被冻伤。

据校方的解释,原来这些学校是烧煤供暖的。今年接上级通知,要“煤改电”,结果煤炉拆了,电取暖设备却还没装好。

河北省今年10月下发通知,将邻近北京的廊坊和保定的一部分地区,划为“禁煤区”,当地冬季采暖改为用电或者烧天然气。

尽管曲阳不在“禁煤区”内,但当地也于10月中旬开始了“煤改电”。因为采购、施工时间太紧,原材料供给跟不上,导致11所乡村小学到12月初,仍无法供暖。

媒体刚披露此事,该县县委书记就作出回应,表示迅速采取措施保证学校供暖。县纪委将成立调查组,对这次部分小学未及时供暖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问责。

表面看,这一次的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有几个疑问却是让人不吐不快:

第一,不在“禁煤区”,“煤改电”或“煤改气”的任务就不是那么急迫,这个仓促上马的主动改造项目是谁决策的?

其次,供暖季来临,要是改造完不成怎么办?为什么没有详细的应对预案?为什么发现不了10余所小学无法供暖的实情?

对于此事问责,是应该的。但如何问责,却不能敷衍了事。

温饱是民众的基本需求。特别是冬季供暖,更是重中之重。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就以为天下太平。媒体披露之后,半天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之前会拖20多天?

民生无小事。在全党上下日益统一认识,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一个十分重要位置的今天,一个县却在决策层面上暴露出只唯政绩,罔顾民生疾苦的倾向,这恐怕才是问责的核心问题。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