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市政府“十件实事”迎“大考”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今年初的市“两会”上,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精准扶贫济困、改善养老服务、提升教育医疗水平等十个方面被纳入“十件实事”。如今,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市政府“十件实事”落实到位了吗?

昨天,本报记者受邀加入检查验收组,就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市容环境、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三个方面在内的20项内容进行实地验收。

市民点赞市容环境示范路

昨天,检查验收组来到江岸区黎黄陂路,没走几步,这条历史悠久的老街便让人眼前一亮。整洁干净的路面,管理有序的店面,独具风格的街边盆景与极富底蕴的黄色老墙相互呼应,恰逢几个年轻人正在拍摄DV,让这条老街显得活力十足。

“这样年轻的老街更显咱大武汉的底蕴,也是我们的城市名片。”随行的市民代表程仁斌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这些老街都是几代人共同的记忆,如何能在保证原有风貌不变的情况下,加入新的元素,并保持街道的整洁,是每个武汉人的责任。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区为主的原则,选取了一批基础条件较好、人流车流较集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道路或路段,从道路设施、城市家具、房屋立面、广告招牌、环卫设施、园林绿化、交通秩序、市容秩序等8个方面推行市容示范路创建。目前,关于创建市容环境示范路16条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并于上月底进行验收。

全市整治100处交通堵点

长期以来,百步亭社区“潮汐式”交通拥堵非常显著。检查验收组在现场发现,该路段并没有像原来那样水泄不通,相反,几条单行线的设置,让车辆通行非常有序。

“因地制宜进行交通疏导。”据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交管部门每周会同专业研究机构分析堵因、查找堵源、改善堵点。对于百步亭这样的大型社区,会根据小区的分布,安排交警对特定路段进行分时段单向行驶管理。截至目前,市交管部门已经在全市完成了依法整治100处交通堵点的目标。

在“新增公共停车位1.5万个”的工作目标中,截至12月4日,全市建成、在建合计96处、2.2万个泊车位,其中建成68处13674个泊位,在建28处8543个泊位,距完成建设目标还差1300余泊位,将在近期完成。记者从市国土规划局获悉,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6万个泊位,超额完成三年5万个的目标。

青少年寒暑假托管班受好评

在刚刚结束的市政府2018十件实事征集中,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室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建设寒暑假社区托管室200家,开展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已经连续两年被列为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共开办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室206间,其中寒假71间,活动时间为2周,暑期135间,活动时间为7周。内容涉及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文化艺术教育等公益项目13000余项,服务青少年28.3万人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寒暑假期间双职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者子女托管难题。

截至目前,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24所完工,剩余6所年底前完工,已新增入园学位5292个。新改扩建中小学16所完工,剩余4所年底前完工,完成投资12.6亿元,将新增入学学位1.8万个。

记者谭在龙通讯员袁自力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