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园小区90多户业主抢建铁门
2017-12-10 07:19:00 来源:汉网

业主装铁门霸占楼道空间记者陈奇雄摄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在城开汉口秀园小区,有90多户业主在楼道里私自安装铁门,将部分楼道空间圈占成私有领地,引起其他业主反感。昨天,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将这些铁门拆除。

家住该小区的多位居民拨打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此事,在他们小区,业主建铁门侵占楼道公共空间的现象很普遍,希望有关部门管管。这些居民称,在他们小区,每栋楼每层一般住有四家人。一旦住在楼道两端的业主利用建铁门方式来霸占公共空间的话,楼道就会变得极其局促,中间两户业主家的通风和采光也会受到影响。这些铁门还堵住了消防通道,遇到火灾时影响逃生和救援。

武汉晚报记者前往现场了解到,居民们的投诉基本属实。比如,该小区8栋1单元1804室的业主,就在自家防盗门前楼道中装了一扇推拉式铁门。推拉式铁门后面的区域,被该业主改造成了杂物间,里面堆放着衣服、鞋子、纸箱等物品。

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方女士称,该小区建成于4年前,有住户1500多户。据统计,已有90多户业主躲过物业公司监管,在楼道中抢建铁门侵占公共空间,“每家侵占公共空间的面积在3平方米到5平方米之间。”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劝说这些业主拆掉铁门无果,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不能将这些铁门强拆。物业公司已向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房地产局及消防部门递交报告,请求这些部门来小区进行联合执法,将这些业主私建的铁门拆除。

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段明说,我国法律规定,楼道、消防通道等空间,属于业主共用空间,其所有权为全体业主共有,因此全体业主都有义务维护共用空间的整洁完好。每一个业主在使用共用空间时,不能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在本案中,相邻业主有权以相邻权遭到侵害为由,状告私建铁门的业主,并要求其拆除铁门及恢复楼道的原状。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