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人捐角膜帮独眼农民保住视力
2017-12-10 07:19:00 来源:汉网

61岁的黄冈独眼农民王泽宽(化名),10年来仅靠右眼生活。20多天前这只右眼突然疼痛难忍仅存光感,如果不及时做角膜移植手术将会面临角膜穿孔,从而双眼失明。幸运的是不到一周,他就等到了一片来自武汉市民赵老的角膜,最后成功保住右眼视力。

70岁武汉老人去世后捐角膜

“这是我死后可以做的最后一件事”,这是赵老在临终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70岁的赵老家住青山,退休前是一名高级技工。2016年12月,赵老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当得知自己剩下的日子已不多时,一向乐观的赵老依旧淡定坦然,反倒安慰家人说:“人终究都会有那么一天,不必太难过,我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够向国家贡献我的遗体,把能用的角膜留给需要复明的人。”

“老头子就是一个热心快肠的人,谁家有点困难能帮的他都会帮一把,”赵老的老伴说道,“到最后还记着做好事。”得到家人支持的赵老随后办理了捐献登记手续。

今年11月,赵老的病情迅速恶化,弥留之际,他反复叮嘱家人,一定要帮他实现捐献的心愿。27日凌晨3时,赵老因病逝世,家人遵其遗愿立即拨通了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的电话,爱尔眼库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并取下了老人两片透明的眼角膜。

独眼农民不到一周等到角膜

今年61岁的王泽宽是黄冈蕲春人,务农为生。由于疏于治疗,10年前王泽宽的左眼已失明。20余天前,王泽宽仅剩的右眼疼痛难忍,在村卫生所用药后一直不曾缓解。女儿王玉萍带着父亲来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发现王泽宽的右眼仅剩光感。“如果不及时做角膜移植手术将会导致角膜穿孔,面临失明的危险。”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科副主任吴尚操介绍道。

幸运的是不到一周,王泽宽就等到了一片来自赵老的角膜,最后成功保住视力。“以往由于角膜供需不平衡,大多数人得不到治疗,最终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说道,“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倡议和推广角膜捐献这一公益事业,角膜盲症患者等待时间从‘年’缩短到‘月’甚至是‘周’。”

据了解,武汉红十字会爱尔眼库已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500多份,成功实现角膜捐献400例,帮助近千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捐赠者年龄最小的仅6个月,最大的85岁高龄。记者伍伟通讯员裴霓裳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