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天的“套路”
2017-12-12 07:24:00 来源:汉网

文\罗业勇

“今天在画室好玩吗?”

“还好。”

一个星期没见到儿子的爸爸,看到儿子画画回来,就迫不及待地迎上去。但是,这开场白似乎没能打开小朋友的话匣子。“今天画的是什么呢?”我赶紧接过话茬,期待让“久违”的父子俩对话能热烈些。果真,接下来父子俩的对话内容就丰富了,“我画的是轮船。”“哪种轮船?”“我画的是蒸汽式轮船,上面有旗帜。”“旗帜?!什么颜色的?”“是红色。”爸爸很快掌握了和小家伙互动的诀窍:问大方向的是否好玩绝对没有问细节来得到位。

“妈妈,我不想去学乒乓球了。”

“那怎么行呢?刚开始是你自己想学的……”如果对话如上进行,那么接下来就是:耷拉着脑袋或者是抽噎甚至哭泣的孩子和越来越愤怒的妈妈。

很庆幸我与儿子的对话是这样进行的。

“妈妈,我不想去学乒乓球了。”

“嗯。”

“你不问我为什么吗?”

“想问啊。你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教练太凶了。”

原来,遇到矛盾时,倾听比责难更有助于化解矛盾。

“宝贝,妈妈想和你说件事。”

“什么事哦?”

“今天你招待你的客人丁丁,妈觉得你做得不错。比方说你提前把食物摆好,把沙发收拾得干干净净。但是,妈妈还有一个建议。”

“什么呀,妈妈?”

“晚餐时,妈妈做了水蒸蛋。你很喜欢吃,对吗?”

“是的。妈妈,你怎么知道?”

“妈妈发现你把水蒸蛋的碗往你面前挪啊。所以,当时丁丁很生气,因为他也喜欢吃水蒸蛋。你想想,如果你去丁丁家做客,他也一个劲地把自己喜欢吃的菜往自己面前挪,你会开心吗?”

“我就会觉得他不肯给我吃。”

“嗯。所以妈妈建议你以后不要这样,这样客人会觉得我们没礼貌。你喜欢吃,妈妈可以多做一点。”

“妈妈,我明白了。”

总之,不管你信不信,如果你想成为和孩子聊天的达人,有些“套路”还是要学的。但是,不管是“多讲具体少讲抽象”“多讲细节少讲笼统”,还是“多倾听少发难”,抑或是“多留心挑时机”,这些“套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走心。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