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说谎行吗
2017-12-12 07:24:00 来源:汉网

文\李文倩

女儿童童幼儿园汇演后要和爷爷视频,让爷爷看见她化妆的漂亮脸蛋。回家后我到厨房做饭,做好饭我问童童:“视频里爷爷怎么说的?”“爷爷说,童童真漂亮。”

童童爸听后严厉地说:“你的谎话怎么张口就来呢?”原来,爷爷的网络出现问题,童童根本就没有跟他视频。

周末,老师布置了作业,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制作“扣子粘贴画”,结果赶上我周末出差,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周一,我特地给老师打电话说明情况,老师却说:“童童已经向我解释过了,不过她是这样说的,‘我和妈妈用五颜六色的扣子做了一个小花园,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花,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那幅画不见了。’”

我和童童爸商量,这必须引起重视。讲皮诺曹的故事,告诉她爱说谎的孩子最后都得到了惩罚。还用“亲身感受法”对她说谎,说她最爱的鸡翅我没买无法给她做。她失望地吃完饭,我告诉她是骗她的,是为了让她知道被骗的滋味不好受,同时说谎的人有多讨厌。

当我为自己的“教育”洋洋得意时,有一天,我看到了这样一幕,让我惭愧不已。

那天,童童窝在沙发上,手里拿着米老鼠,身边躺着维尼熊,正自言自语着。

“来我家玩吧,我家有冰激凌、薯片,还有动画片。”童童晃动着米老鼠。

“不,来我家玩吧,我家有好多好看的书,还有蹦蹦床和秋千。”童童拿起维尼熊说。

“还是到我家来吧,我家有会飞的扫帚,有会变身的衣服,还有会说话的小鱼。”这是童童自己的声音。

我忍住笑,走过去问:“在玩什么?这么高兴。”

童童赶紧说:“妈妈,我没有对别人说谎,这些都是假的,我自己跟自己说谎,行吗?”

自己跟自己说谎?她所谓的说谎,不就是她的想象吗?我们在某些时候可能误解了孩子。三四岁的孩子正处于想象力发展的敏感期,常出现想象与现实混淆的情况。她并不是故意说谎,而是在满足自己的想象。作为家长,不急着下定论,试着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正确地引导他们,才能真正发现孩子的天性。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