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楼”瓦面应是黑灰色陶瓦
2017-12-12 07:2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通讯员张洁)古代最后一座黄鹤楼“同治楼”长啥样?两张民国时期广告画,分别为这座千古名楼上了“彩妆”。然而,两张广告画上,黄鹤楼瓦面一个为绿色,一个为黄色,究竟哪一个颜色比较靠谱?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在黄鹤楼公园看到,该楼接收的藏品中,有两张民国时期的彩色广告画,均画有古代最后一座黄鹤楼“同治楼”的图像。其标志性特点是楼身均为3层,且楼顶有宝铜顶。不过,在瓦面和立柱的颜色上,两幅画却大相径庭。永泰和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广告画上,“同治楼”为黄色瓦面,红色立柱;大中华烟厂出品的广告画,则为绿色瓦面,橙色立柱。

查阅资料得知,清代从顺治至同治200余年间,黄鹤楼曾重修8次,“同治楼”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修建,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毁于大火。“永泰和”是上海一家公司,成立于1921年;而“大中华”是武汉一家公司,于1948年10月开办,1949年9月停产。也就是说,两家公司的画师为“同治楼”彩绘时,距该楼焚毁均已有数十年。

这两幅广告画上的“同治楼”,哪个着色更靠谱?昨天,当代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同治楼”只有黑白照片传世,故其准确的色彩已无从查考。根据收集的资料,他认为“同治楼”瓦面,是用陶土烧制的陶瓦,而不是现在的琉璃瓦。因此,瓦面颜色应为黑灰色。

“永泰和”烟草广告画上的“同治楼”

“大中华”烟厂广告画上的“同治楼”

记者周迪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