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固失眠 光谷有个“牛”中医
2017-12-13 07:24:00 来源:汉网

光谷吴家湾来了一个很牛的老中医——清瘦整洁的李轩锦先生,说话底气十足:治失眠,您不睡,我走人。此话说出不久,就来了一对中年夫妻,附近的知识分子,没别的毛病,就是顽固性失眠,安眠药越吃越多,还是睡不好,李老把脉后,给男方用酸枣仁汤缓解。并建议他可多吃点绿色及口感带酸的水果,如柠檬、猕猴桃、梅子等。需要喝充足的水,玫瑰花茶、熏衣草茶,再加入些有安神作用的酸枣仁一起喝,效果最好。

给女方的却是食疗方:桂圆和适量的红枣、莲子及糯米一同煮成粥,早上食用;或用6颗桂圆肉、10克莲子及芡实,加500毫升水煮成茶,每天早晚温热喝一次。

夫妻俩疑窦重重,回去分别服用,没几天,不由得另眼相看:这“牛中医”果然不同凡响。夫妻俩心怀感激,一边过来道谢,一边问李老原委,李老说:将失眠归因于五脏,就能有效缓解。比如男方时睡时醒、精神欠佳、乏力面白、眼干、舌淡等,就属于肝血亏虚,虚烦失眠。而女方睡着易做梦、睡醒不解乏,这是因为她经常熬夜加班,变成了“阴虚”体质,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也睡不着,要不就是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觉得没法好好休息。时间长了更会发现,记忆力在不断下降,同时伴有心慌、面白、头晕等表现。此种情况必须“滋心阴、养心神”。

此外,年老体弱、久病不愈、劳累过度,或先天体质不足都容易导致睡不安、时睡时醒、腰酸腿软、潮热盗汗等表现,这多是肾阴虚、心火旺所致,应滋阴补肾。而腹胀胸闷难眠是因脾胃,此时需要消食导滞,佐以安神。病中或病刚好时不能安睡,这多因肺热所致,还会伴有口干身热、小便短赤等表现。可多吃胡萝卜、木耳、蜂蜜、梨、枇杷等。  

当然,不管对于哪种失眠,下午适当运动,晚上用温水泡脚,并按摩脚底“涌泉穴”都会有预防之效。

如果您或家人顽固性失眠,不妨拨打:027-8753988118717103159提前预约。李老仅在每周四下午、周六上午号脉。

(武汉晚报)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