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嘴别让自己变成“骨脆脆”
2017-12-13 07:24:00 来源:汉网

现在很多中青年人爱把碳酸饮料当水喝,长期喝碳酸饮料不仅易导致肥胖、糖尿病,还会导致钙质流失,如果年轻时“透支”钙量,到老时就很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重口味”也会加重钙的流失

一位47岁的男性体检中发现自己的骨密度已经到达临界值,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专家赵志刚提请他注意。目前男性骨质密度下降的比例日益增加,虽然相比女性而言,男性的雄激素对骨质密度支撑较大,而且下降速度较为缓慢,但男性也有一些非常不利于骨质健康的坏习惯。比如说,很多男性喜欢抽烟、喝酒,钙的吸收利用会受到干扰,对骨质密度影响很大。很多男性吃太多的大鱼大肉,蛋白质、脂肪严重过量,却不肯多吃蔬菜水果,这样必然会促进尿钙的流失,也降低钙的吸收率。喜欢吃咸的“重口味”带来过多的钠,它也促进钙的流失。

从年轻时加大“骨矿银行”储备

赵志刚称,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多岁达到最高,医学上称之为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程度也越轻。而饮料中大量的磷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从而导致骨折率增加。另外,一旦在年轻的时候摄入过多的碳酸饮料,导致钙质流失,那么年老时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更大。因此,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当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联系。

喝骨头汤不能防止骨质疏松

赵志刚说,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中钙的摄入少,体瘦,又有吸烟、过度饮酒等不良嗜好,导致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骨质疏松症也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对于年轻人来讲,缺乏运动、缺乏光照也是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防晒霜、遮阳伞也会使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加大。平时户外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出门又要涂上厚厚的防晒霜或者用遮阳伞,会影响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赵志刚说:错!实验证明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对老人而言,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少食油腻,坚持喝牛奶,不宜过多食入蛋白质和咖啡因。记者毛茵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