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就能高枕无忧?
2017-12-13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田巧萍)上周,专家在线和田巧萍导医请来多点执业高血压专家程远植、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宋艳萍、京都结石病医院院长沈章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吴晓林在线值守。四位专家四天回答了读者200余条咨询。下面选择一些共性问题刊登。

●64岁女,高血压多年,现在天冷了,电子血压计都量不出高压了。

答:有两种可能,高血压很高,超过电子血压仪的最高值而测不出,这种情况很危险,应立即到高血压专科就医;血压仪有问题。

●安了支架后,多长时间要复查一次?需要注意什么?

答:支架只能缓解心绞痛,不能改变血管狭窄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完支架以后一个半月就需要查一次血脂血糖肝肾功能,若治疗效果很好,方案没有改变,以后可以半年复查一次。

●心脏手术已有半个多月了,胸部还是疼痛。

答:做的什么心脏手术?是介入手术?微创?还是开胸手术?若是正中开胸,要把整个胸骨锯开,关胸时一般用六根钢丝固定,胸骨愈合需要3个月的时间,若老年人或有骨质疏松者,愈合时间还会延长,术后除了心脏病本身用药外,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3和钙剂,严重骨质疏松者还需要用唑来膦酸治疗。

●4岁女童,总在揉眼睛,说是眼睛发酸,医院检查,1、有点眼结石;2、有轻微结膜炎,但医生认为比较轻,不会长期揉眼。是什么原因造成揉眼,大概几秒钟就揉一次。

答:要到医院看看是否有内眦坠皮所致的倒睫毛。

●最近睡觉起来,眼睛疼,去医院看过,医生说我沙眼,还有结石,开了药,但是我还是不舒服,颈椎一直都不好,会不会是颈椎影响到了眼睛?

答:您的症状是干眼症,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我母亲66岁,于40年前双眼做过白内障手术,近半月双眼突然失明,什么都看不见了,检查说视网膜脱离,这种情况做手术视力恢复可能性有多大?

答:网脱应该选择手术。至于视力是否恢复,要看破孔的部位。

●我马上55岁了,请问做体检眼睛需要做哪些项目?

答:请您查视力、眼压、裂隙灯检查、眼底检查。

●我64岁,今年被诊断为黄斑病变,不知有没有好的方法治疗?

答:21世纪医学在眼科最大的突破,是可以治疗黄斑部新生血管性病变,要检查您的病变是否与新生血管相关。

●我今年68岁,患先天性高度近视,现视网膜萎缩,看东西像有雾,能否治疗?

答:高度近视的常见并发症:豹纹样眼底,漆样裂纹,脉络膜萎缩,视网膜劈裂,新生血管,目前只有新生血管类型并发症可治。

●肝内胆管结石怎么治疗?

答:目前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没症状的话可以先观察,可以辅助吃点牛磺熊去氧胆酸胶囊,帮助排石。

●我有胆管结石,一个0.2公分,请问可以喝什么药消掉吗?

答:0.2公分的胆管结石,,可以吃牛磺熊去氧胆酸胶囊这类的排石药帮助排石,定期复查很重要。如果药物效果不良还是需要及早手术取石,以免堵塞胆管,引起胆管炎或是掉至胆总管下段诱发急性胰腺炎。

●56岁女性,11月查出胆囊结石,去医院说要动手术切胆囊。

答:胆囊有功能,就可以采取保胆取石的手术方式,如果没有功能,只能切除了。具体保胆还是切胆,需要在术中明确胆囊有没有功能,需要到医院进一步了解情况才能确定。

●我家孙女9岁半,晚上只要不叫她起夜,都会尿床,而且她尿完了都不知道,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答:正常情况下孩子过了5岁晚上就不会尿床了,您家宝宝9岁还经常尿床,那就有可能是得了“遗尿症”。不要着急,也不要责骂孩子,抽个时间带孩子到医院来做个简单检查,医生就会告诉您怎么做。

●我儿子又咳又发烧,还有点齁,总是叫肚子疼,晚上喜欢尿床,睡觉前要上三遍厕所。

答:您儿子多大了?建议先把咳嗽、发烧治好,再查肚子疼的问题,睡前上厕所可能是精神因素。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