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0余家媒体来汉聚焦武汉足改成果
2017-12-14 07:24:00 来源:汉网

武汉正成为中国足球的“梦工厂”

12月11日-12日,由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牵头组织,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来自全国的10余家主流媒体组成了城市足球改革发展专题采访团,来汉进行了实地采访。两天中,在向记者们充分展现出5年来足改成果的同时,武汉也结合工作中的新问题,提出了十大思考,供全国足球工作者共同探讨。

媒体采访团聚焦武汉

左图:意大利外教正在指导辅仁小学的足球小将

上图:万松园路小学漂亮的球员更衣室

校园足球让人震撼

短短两天,采访团几乎把武汉跑了个遍。从校园足球、业余足球、职业足球、场馆设施和地方足球协会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寻访,可以说所到之处总能发现让人惊艳的亮点。

最让采访团震撼的是校园足球。11日当天,采访团先后走访了新合村小学、万松园路小学、市第十二中学,并听取了安徽路小学、市第64中学、市第四中学等校园足球优秀学校的工作介绍。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武汉校园足球布局学校数量从不到100所增加到408所,接近全市中小学数量的一半。校内联赛、区级校际联赛和全市总决赛的竞赛体系已经形成,参赛队伍超过了5000支……

人民日报记者季芳说:“武汉的足球氛围让人印象深刻。不管是校园足球还是业余足球,人们对发展足球的认可和参与度都很高。在新合村小学,我发现他们不仅在做足球培训,而且在深耕足球文化,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参与性。总之,在武汉可以看到,学校、企业、足协,大家都在踏踏实实地做这件事儿,这是很了不起的。”

青训体系国内顶尖

12日下午,采访团来到武汉市足协塔子湖训练中心。天气虽然明显降温,但在这里的17块场地上却是热火朝天,各年龄段约400名小球员正在中外教练的指导下快乐地奔跑着,不少孩子的球技让人啧啧称奇。

据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武汉已建成市级青训中心两个、区级的男足青训中心11个和女足青训中心9个,常年参加训练的运动员超过5000人,武汉正逐渐成为中国足球的“梦工厂”。

央视体育频道记者张河运坦言:“近些年我走了不少城市,但在国内想找出一家校园足球和青训工作比武汉好的地方,还真找不出来。我认为,武汉的校园足球和青训在中国已经是顶尖水平了。武汉在发展足球方面的尝试和努力都让人钦佩。如果像这样的地方再多一些,大家都这样来抓足球,中国足球的振兴肯定有希望。”

愿当足改试验田

在与采访团的座谈中,武汉市足协主席王沈顺坦言,武汉市的足球改革虽然有一定成效和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他以足球从业者的角度,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提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王沈顺列出了十大思考,其中包括地方足球协会改革进度如何掌握?体育行政部门怎样对脱钩的协会“扶上马、送一程”?到底是青训重要还是青购重要?怎样对省、市足协功能进行合理定位?在“土地财政”的背景下,怎样调动地方政府兴建足球场地的积极性等既敏感又现实的问题。王沈顺表示:“这些思考也许只是一家之言,但我们把它拿出来供探讨,也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指点。国家正在选择试点城市,我们武汉愿意成为试验田。”

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主任汪大昭表示:“来到武汉,了解到最基层教练做出的成绩,十分令人欣喜。武汉足协对改革的思考体现了他们积极进取的态度,更值得点赞。”

文/记者张琳图/记者喻志勇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