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参加葬礼后走“企鹅步”
2017-12-14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陈梦圆杨巍)42岁的胡先生5年前查出严重高血压,不听医嘱擅自停药,直到参加完一次葬礼后,同事发现他走“企鹅步”。到医院检查,竟然是脑中风。

胡先生是湖南人,一个人在武汉打工。5年前查出高血压时,医生根据胡先生的情况为他制定了用药方案。胡先生断断续续服药4年,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不适,就自行将药停了。

一周前,胡先生突然接到叔父去世的噩耗,悲痛的他立刻回乡参加叔父的丧礼。劳累几日后,返回武汉上班,同事发现他走路不对劲,像企鹅一样。在同事的坚持下,胡先生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综合病科就诊。

经检查,胡先生脑内多发腔隙性脑梗死。该科彭绍蓉主任分析,胡先生患有严重高血压,又没有坚持服药稳定血压。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将血管“绷紧”。时间长了,血管壁就会变性,同时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容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加上突然遭到噩耗,情绪剧烈波动,血压忽高忽低,更进一步损害脑动脉,形成血栓堵塞脑动脉,结果造成脑中风。

彭绍蓉说,不少高血压患者感觉到自己血压平稳后就自行停药,这是非常危险的。高血压像“弹簧”,服药暂时把它压下去,保持正常,一旦停药,“弹簧”马上会跳起来,甚至会蹿得更高。她提醒,秋冬季节是脑中风的高发时段,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千万不能自行停药。如果出现口眼歪斜、说话模糊、肢体活动受限,一定要及时就医,警惕脑中风。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