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与武汉的那些记忆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他表现出了我们的公共情感

张执浩(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汉诗》执行主编)

余光中写过的几个主题,是我们公众内心都有的,《白玉苦瓜》《乡愁》里写的,都是公共情感。这得益于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期,港台诗歌进入大陆便捷的通道被打开,人们有好奇的心理去认知大陆之外的文学。在一代人的记忆中,都停留着台湾诗人的阅读记忆,不仅仅是余光中。

记者梅冬妮

我曾有幸两次见到他

董宏猷(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武汉作家协会主席)

昨天晚上11点50分,董宏猷在朋友圈发文悼念余光中老先生,“余先生多次来湖北,我曾有幸两次见到他。”

2000年10月,董宏猷的母校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余光中暨香港沙田文学国际研讨会”。他回忆,“晚饭前,我的老师黄曼君先生突然找到我,说今天是余光中先生的生日,七十大寿,你赶快想办法组织几个节目,为余先生贺寿。于是,我和大学同学裴晓蓉临时组织开会的嘉宾们,即兴表演,有好多节目,气氛非常热烈。余先生和夫人很高兴,还以为是专门安排的。第二天,余先生就在华师写下了诗歌《桂子山问月》。”

2010年,余先生赴秭归参加屈原诗歌节。董宏猷正好也在,“有幸在会前专程采访先生,与先生品茶聊天。”朗诵会上,他又与先生在舞台上对话,请先生畅谈诗歌,并朗诵新作《秭归祭屈原》。记者黄丽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