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华师留下了︽桂子山问月︾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那年在华师

耄耋之年仍有激情

王泽龙(华中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

2000年10月,我的老师黄曼君先生请余光中先生来汉,参加“余光中暨香港沙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那时已是晚秋,桂子山上的晚桂还在开,余老就现场创作了《桂子山问月》,回去之后他又用手抄下了,把手稿寄给了黄曼君先生。

去年,学校举办了一个诗歌节,余老因身体原因没有来到现场,但专门发来了贺词。华师的tiankong合唱团,把《桂子山问月》谱成了合唱曲,而余老还专门为此拍了一个视频,献给华师。

当年余老来参加研讨会的时候,已过耄耋之年,但精神很不错,演讲交流也富有激情。

记者梅冬妮

他配得上“最伟大”

樊星(文学评论家、武大文学院教授、湖北省作协副主席)

文学评论家、武大文学院教授、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樊星,昨天对记者说,余光中不仅是散文家、评论家、翻译家,而且是20世纪最伟大的汉语诗歌写作者之一。

樊星认为:“最伟大”首先来源于余光中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创作历程,这比很多大陆著名新老诗人的创作高峰期都要长,足够长的时间跨度,保证了他的写作创新维度。余光中在4个维度上探索了汉语诗歌的创新:继承诗经以来的中国古典传统;发扬五四以来的新传统;借鉴西方现代主义;探索了诗歌与摇滚、民谣的跨界。

樊星还讲了余光中两则轶事,认为反映了老人的批判精神。他告诉记者:“余光中曾经批评朱自清的散文《背影》,认为很普通;我还亲耳听到他说,阿尔卑斯山这名字翻译得不好,此山是欧洲最高峰,不应用‘卑’字。”记者李煦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