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的是巴勒斯坦 谋的是中东话语权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在伊斯兰世界,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是一种“政治正确”。美国的单方面决定引起阿拉伯国家官方和民间强烈反对。即便亲美的地区国家也会碍于舆论,在短期内拒绝就此与美国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峰会就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这个重要议题达成一致,起到了促进团结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美方决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峰会的一系列反制手段难以改变现状,更多具有象征意义。与会国家既要防止美方决定加剧地区紧张,又要避免引火烧身。真正愿意为支持巴勒斯坦而牺牲自身利益的国家并不多。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两个地区大国仅派代表出席峰会。

埃尔多安近年来大幅调整对外战略,特别是在中东事务上不断加大参与力度,介入叙利亚问题,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甚至为此不惜得罪美国、欧洲,目的是以大中东作为广阔后方,在世界多极化格局演变中占有一席之地。召集这次峰会同埃尔多安主导下的土耳其对外战略调整一脉相承。在会上,埃尔多安相对降低了抨击美国、以色列的调门,对自己先前威胁同以色列断交一事更是避而不谈,既给会议取得成果创造了条件,也为自己与各方周旋留下余地。据新华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