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区物业贴告示请300业主“搬花盆”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为防止居民家花盆从高空坠下伤人,光谷8号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了预防工作。他们通过发短信、贴告示等方式,请300多户小区业主们将摆在过道、阳台上的花盆搬进室内。这一做法获得了居民们的好评。

事件

风雨来临时,物业贴出“搬花告示”

家住该小区的居民郑先生介绍,最近两天,他看到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往业主家门上贴宣传单,宣传单上写有“请将花盆移至室内”几个大字。

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颜欣慰介绍,该小区是一个2014年才建成的小区,小区内有多栋30多层的高楼。前几天,有位业主向物业公司反映,7栋2单元2楼的一户业主,将几盆花摆在楼道中,其周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似乎一阵风就能将它们吹下来”。这位业主希望物业对业主们摆在阳台、过道等处的花盆进行统一清理,以防止它们坠下伤人。

颜欣慰说,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立即巡查了整个小区,发现差不多家家户户都养了花。其中,确实有部分业主将花盆、拖把等物品摆放在阳台上,“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考虑到别的小区已发生过高空坠物伤人事故,物业公司决定未雨绸缪,向全体业主发送了手机短信,提醒业主们不要将花盆在内的物品摆在阳台上。他们还将宣传单贴到了7栋300多户业主家大门上,请业主们将花盆搬进屋内。业主们都很配合地将花盆移到了室内安全处。

现状

武汉没有“高楼养花规定”

近年来,高空坠物伤人事故时有发生。市民摆放在阳台上的花盆,更是被人们称作“高空炸弹”。说不定它们哪天就会从天而降,砸中从楼下经过的行人或车辆,让人防不胜防。

武汉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称,高楼居民能不能在阳台上养花与栽种植物,武汉市并没有作出明文规定。近年来,出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家养花的居民越来越多。园林部门只能提醒高楼居民在养花时,不能损害其他居民利益,如:要搭牢架子,要固定好花盆及做好防水防渗工作等。

声音市民呼唤养花文明公约

喜爱在家中养花的市民向先生说,高楼居民在家中养花,表面上看来是与他人无关的小事,但一旦发生花盆坠落事故时,就成了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大事了。希望武汉市能出台规定,对居民养花进行规范,让居民知道哪些花不能养,哪些地方不能摆花盆等知识。

众多市民表示,邻里之间,最好订一个养花公约,公约中应有如下规定——

一、不养有毒有害的花卉,比如,不养其花粉易引起人过敏的花;

二、养花的花盆花架要牢固可靠,经得起风吹雨打,不会掉下来伤人;

三、给花浇水时,不能搞得污水横流;

四、不能用有刺激味的粪便或其他肥料来养花;

五、花盆不能摆在过道、楼道等公共区域;

六、不能养容易招引蚊蝇或其他害虫的花卉。

法规律师:花盆坠落伤人要追责

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振说,我国法律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其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市民将花盆放在没有防盗网的窗台上,要是刮起大风,这些花盆极易坠落下来产生事故。居民们在阳台上摆放花盆时,一定要做好防护。记者陈奇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