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爹爹”滥用药引发肾衰竭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周曌冯雪)七年来痛风反复发作,疼了就靠止疼药控制,“痛风爹爹”滥用药引发慢性肾衰竭。

程爹爹患痛风多年,但吃肉喝酒一样不少,每次疼痛发作便靠吃止疼药缓解。十天前,程爹爹酒后右脚大拇指剧烈疼痛,无法下地走路,他像以往一样吞下两片药,疼痛迅速减轻,但停药后疼痛很快又卷土重来。

昨天,程爹爹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程爹爹不仅尿酸升高,肌酐也出现了异常,肾脏失去了50%的功能,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幸好病情发现不算太晚。

肾病科主治医生王珍介绍,包括布洛芬、阿司匹林、双氯芬酸在内的止疼药,对肾脏、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都有一定毒副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肾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对这些副作用会逆来顺受,以至于当病人觉察出异常时,往往已造成严重后果。

她提醒,痛风患者改变生活方式最重要,避免摄入高嘌呤食物。一般认为,动物内脏、肉汤、啤酒等嘌呤含量最高,其次是鱼类、贝类、肉食及禽类,蔬菜中芦笋、菜花、四季豆、菜豆、菠菜、蘑菇、花生等嘌呤含量也较高。而奶、蛋、米面制品和其他大部分蔬菜嘌呤含量较低,可放心食用。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