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一哥成了外国人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打乒乓球,中国人居然不是世界第一?这简直和鲨鱼不会游泳、老虎改吃素一样难以置信。所以当听说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成为国际乒联新的世界头号男单,球迷们怀疑自己看错了,感觉有些头晕,都是正常反应。

但震惊归震惊,过于大惊小怪,或者什么事都扯上刘国梁,“胖子走了,狼终于来了”“国乒等着和国足一样吧”……只能说,您大概过虑了。

勇夺世界杯冠军、中国和德国公开赛冠军,荣升乒乓新头牌,是奥恰洛夫一年来优异成绩的应有回报。并非不尊重他,不过另一个事实是,奥恰洛夫还从未拿过分量最重的奥运会、世锦赛金牌。而且奥恰洛夫也并非新人,29岁的他,与马龙、张继科们同龄,交手多年,不存在什么未知的神秘武器。

关于排名易主,最近体坛刚巧有几个例子。昨天,柯洁在决赛中战胜韩国棋手朴廷桓,时隔一周,重回围棋霸主宝座。上个月,国足世界排名破天荒超越了韩国队,前几天新一期排名公布,韩国队又成功反超了。

而实际上,刘国梁执掌男乒时代,同样发生过外国选手“篡位”的故事,另一位德国人波尔,甚至先后三次当上世界第一。但最短一次只两个月,最长也没超过半年,中国乒乓球就“复辟”了。因此参照惯例,现在该问咱们的国手,这次准备花多长时间把奥恰洛夫撵下去。

奥恰洛夫的成功,无疑是对中国乒乓球的一记警钟。这样的警钟,不时敲敲,更可以防患于未然,却犯不着因此手足无措人心惶惶。国乒今年又波动不假,但几十年的辉煌,也不是大风吹来的,什么场面没见过。对国手们多一点信心好不好?陈开

陈开开讲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