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腐败大案 缘何搅动拉美政坛?
2017-12-17 07:24:00 来源:汉网

建筑商向12国官员

行贿近8亿美元

“洗车行动”始于2014年,是巴西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规模腐败调查,调查主体是巴西最大的国营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该公司被怀疑与巴西多家大型建筑承包商有非法交易。这些工程承包商采取“以回扣换合同”的方式,与巴西石油公司签订的合同往往高于实际价格,超出部分即为付给巴石油高官的回扣。随着“洗车行动”的不断深入,巴西政坛也受到影响,近百名政界人士涉嫌石油公司腐败案。

去年底,随着“洗车行动”的调查趋向深入,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以行贿来换取工程承包合同的事实浮出水面。这家1944年成立于巴西北部巴伊亚州的公司,是巴西著名的工程建筑公司,业务遍及包括巴西在内的25个国家。据媒体报道,该公司有一个秘密但功能完备的“行贿部门”,专门负责系统性地向各国政党和政客行贿。在一份认罪协议中,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级主管承认企业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阿根廷、多米尼加等12国以行贿手段获得工程合同,贿金总额将近8亿美元。

除了秘鲁,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海外行贿案调查已经搅动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等拉美多国政坛,厄瓜多尔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还因此一审获刑6年监禁。

据新华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