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一生存希望 百万志愿者中仅一人配型成功 湖北男子捐髓救海南患儿
2018-01-12 07:10:00 来源:汉网

\

蔡玮护士长照顾熊先生
  
  11日上午,38岁的熊先生躺在武汉儿童医院血液科的采干室,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一只手臂被抽出来,进入到一旁的机器中,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再从另一只手臂缓缓回输到他的体内。这个爱笑的圆脸汉子捐出的“生命火种”,为1800公里外一位海南小患儿点燃了生的希望。
  
  “他的干细胞质量非常好!”负责采干的医生说。采集工作也比原计划提前了半个小时结束。
  
  38岁的熊先生在孝感云梦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无偿献血已坚持了15年。2014年6月,他开始捐献成分血。
  
  去年10月,熊先生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告知他与海南一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熊先生一口应承了下来。随后的高配,他与小患儿10个点位全相合。
  
  临行前,他将此事告诉了年迈的父母。一听到他要捐骨髓,父母急了,担心会影响他的身体。他耐心地跟父母解释,向他们保证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最终善良的双亲点头同意了。1月7日,熊先生在妻子和女儿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儿童医院,打了第一针动员针。
  
  11日凌晨5点半,熊先生赶到医院打了第5针动员针。早上9点,采干开始。熊先生说,打了动员针后,人就像患了一场重感冒,浑身肌肉和关节酸痛,头晕沉沉的。
  
  熊先生躺在病床上说:“我是一个捐髓志愿者,更是一位父亲,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下午5点半,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陈慧带着132毫升“生命的种子”飞赴海南。移植舱里的小患儿骨髓已经“清零”,当晚这些“种子”将会回输到他幼小的身体里,生根、发芽。
  
  陈慧告诉记者,10个点都配上的情况非常少见,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的几率。初配时,中华骨髓库的百万志愿者中,跟海南小患儿骨髓相配的只有熊先生一人。可以说,熊先生是孩子惟一生存的希望。“这个孩子真的是太幸运了!”    记者刘璇 通讯员高琛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