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失眠 原来是吃错了药
2018-01-13 07:10:00 来源:汉网

经常失眠的患者可以听听一名麻醉科大夫的亲身经历:由于高强度工作压力和不规律的作息时间,10年前,他患上失眠症,逐渐严重发展到每天不吃安定片就睡不着。做为大夫,明知道安定片只能抑制中枢神经,易形成药物依赖,副作用极大,但仅就他了解的西医领域,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对付失眠症。当然,他也喝过中医的酸枣仁汤、百合汤,基本对他收效甚微,他渐渐对中医也产生了怀疑。

今年二月,一位同事告诉他,以前单位里有个叫肖绍秋的离休老中医治失眠很有一手。虽然没抱太大希望,但他还是找到这个年近70多岁的老医生,肖老仿佛从言谈中瞧出了麻醉师对中医的轻视,把完脉后,肖老对他说:“你知道你喝了酸枣仁汤、百合汤,为什么没见好转吗?因为你吃错药了!酸枣仁和百合只针对虚劳虚烦的常见失眠,你是情志损伤加上脾胃失调所导致的严重失眠,我给你开一方,你再看看我们老祖宗的中药到底好不好。”

吃了肖老的药方也没多久,他晚上看电视,看着看着居然就在沙发上睡着了,10年了!真是从来没有这么舒服地睡过,第二天早上醒来,也没有以前吃安定后头昏脚麻的感觉。其中有一两天工作忙,忘了服药,居然也能睡足,真是太神奇了。

不久,他开始试着不服肖老的方子,也能沾床就睡,感觉天底下真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但很奇怪,同样也犯失眠的母亲把他的药方讨了去,不但一点效果也没有,反而更加重了,带着疑问,他带着母亲又找到肖老。

肖老给他母亲把完脉说:“她之所以没有效果,也跟你之前一样,吃错药了!你是情志损伤加上脾胃失调,她是气血不足导致失眠多梦,同病不同证,怎么能都吃一剂药呢?”

多年临床经验的积累,肖老独创把失眠分为5种类型,气血不足型、肾精亏虚型、肝气郁结型、脾胃失调型、情志损伤型,肖老把他的药方只删了两味“海马”和“猴头菇”,加入了两味“当归”和“黄芪”,果然他母亲服用了肖老新开的方子,多年失眠的痛苦终于摆脱了。

通过这个事情,他对祖国中医佩服得五体投地。另外告诉读者,肖绍秋大夫平时坐诊时间不多也不固定,找他看病不是很容易,最好提前打电话027-83635829预约一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