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关前哀庞统
2018-01-15 07:10:00 来源:汉网

(成都)李贵平

徜徉在白马关下,你看到的或许不只是一座著名的古关隘,也不只是那位叫庞统的三国鬼才军师,而是一段阴差阳错拐入尴尬暗角的历史。

白马关位于四川罗江县城西五公里,横亘于成都平原东北,是古代由秦入蜀的最后一道关隘,素有“南临益州开千里沃野,北望秦岭锁八百连云,东观潼川层峦起伏,西眺岷山银甲皑皑”之气势。

品读庞统,当然是从参观庞统祠墓开始的。一溜赭红色矮墙,将现实和历史隔开。进去,庞统墓是一座半人高的圆形土墓,直径约五六米长。庞统祠墓的布局和命名,完全依据《三国演义》中“庞统身死落凤坡”的故事而建。祠堂三进四合布局,石木结构,肃穆庄重。

白马关上,我脑子里总在想象着一道场景:两千多年前那个将决定蜀军未来命运的晚上,道袍竹冠、皂绦素履的庞统不慌不忙走进刘备的大寨,他娓娓劝说主公进军西川的种种必要。望着这个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的男人,刘备端详着他。刘备回想着之前的赤壁之战中,庞统就显露出过人的才智和胆识,他献的连环计毒巧之极,让曹操大吃哑巴亏,损兵折将,全军北退,孙刘威胁立解。刘备决定听从庞统的西进计谋。

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庞统随刘备主力从湖北荆州入蜀,沿长江上溯至巴郡(重庆),北上走嘉陵江,转涪江轻取涪城(今四川绵阳),这是庞统的第一大功。建安十九年(214),刘备大军已将雒城(今四川广汉)重重围住。雒城是成都最后的一道屏障。此时雒城已被围一年,只要将它攻克,成都便近在咫尺。

是年五月底,刘备组织了一次攻城行动。这是一场杀气凝云的硬仗。箭雨炮火中,双方阵地都撂下大片大片的尸首,活着的断臂断腿喊爹喊娘暂且退下。战事打到节骨眼上,军师庞统亲自出马了,却被飞矢射中左胸,跌马而死。时年36岁。

庞统的死,某种意义上已改变了蜀汉的命运。所谓“士元不死,孔明不入川;孔明不入川,则荆襄不丢失”。

庞统的战死也让刘备非常伤心,他追赐庞统为关内侯,谥曰靖侯。后人更是哀叹:“三国纷纷多俊英,堪怜庞统善谈兵。谁知落凤坡前丧,独显南阳一孔明。”

庞统的死,某种意义上已改变了蜀汉的命运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