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物色“智能大厨”和传菜机器人
2018-01-15 07:1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李冀通讯员况毅)春节临近,用工荒再次来袭。如果说大量使用自动化生产的“黑灯工厂”解决了第一缺工大户制造业的燃眉之急,那么如今随着会聊天的“智能大厨”量产后,排在第二位的餐饮行业缺工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前天,青桐国际嘉年华在光谷资本大厦开幕并揭晓“2017年青桐十杰”,智能24H共享健身舱、会聊天的机器人厨师、空中漫步器悉数亮相。

“很高兴这次展会上有餐饮行业机器人。”现场,某餐饮品牌品控总监说,他专程过来了解炒菜、传菜机器人的功能和价格情况,想比较一下其与传统人力的成本。“现在餐饮服务员难找,工资一直在涨,商家压力太大。”这些创业公司展出的炒菜机器人更智能,能实现从食材到装盘全流程的智能化,还辅助以声控、面部识别等技术。

武汉市餐饮业率先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制以来,服务员工资已有3000-4000元,但流动性大、成本高等问题仍导致缺工。为了招到足够的员工,不少餐饮企业放宽了条件,并对福利待遇进行了提升。

“2017年,餐饮行业工资比上一年涨了约10%,员工拿到手的最低有3800元左右。”据这位品控总监介绍,武汉餐饮行业的工资不算低,集体合同的涨薪机制也保证了员工的利益。最近几年员工工资每年的涨幅几乎都在10%左右。

智未来全自动炒菜机器人的创业团队介绍,如今机器人厨师不仅能做600多道佳肴,还会“聊天”,能听懂指令,最适合现场快炒+标准化的餐饮连锁使用,无论是成品+现场复热,还是半成品+现场急火快炒都能完成,一台机器人大厨3万元起步,劳动量抵得上5个厨师,至少可以使用5年,目前已实现量产,将缓解缺工问题并降低人力成本。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