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是个非常危险的字眼
2018-01-20 07:11:00 来源:汉网

施函池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1岁接到了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在没去美国学习之前,她就读于武汉江汉区华中里小学。施函池和她妈妈都表示,目前除了准备比赛,还有一些演出计划在落实中,“我们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回到武汉演出,因为武汉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施函池的妈妈施泉梅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但是她特别喜欢古典音乐。女儿4岁时,施泉梅让她跟着小提琴老师郑丛林学琴。郑丛林说,他学的专业是美术,教琴纯粹是业余爱好。刚练琴时,施函池对小提琴没有多大兴趣,郑老师就给她演相声小品,有时候还模仿街头艺人,让施函池对小提琴提起兴趣。施泉梅透露,自己最初对女儿学琴并没有抱太高的期待,也并没有施展太大的压力,甚至没有规定女儿每天练琴的时间,“这样让函池学琴时没有畏惧感。”学琴两年后,施函池的音乐天赋展露出来,郑丛林也经常免费“开小灶”指点她。施函池自己也会一遍遍练习拉琴,直到一首曲子拉得非常熟练为止。

施函池被贴上“天才小提琴少女”的标签,施泉梅认为,“天才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字眼,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天才,那只是喜欢施函池的人对她的美赞。”平时,施函池每天练琴5个小时,有时候要拉六七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就需要更多的付出,最近的三年,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被上课、演出排满了。因为练琴时间太长,她左侧脖子搁琴的地方竟然磨起了老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琴的过程一定是非常枯燥的,特别是练基本功的时候,但是天才和勤奋,1%和99%——这个比例一点都不夸张,乐器演奏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可能,除了练习,还是练习!”施函池并不觉得练琴很苦,她表示从小到大想当演奏家的目标从来没有动摇过,也一定会付出更多的努力。

记者黄丽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